鼓浪屿:在凤凰花开的时候(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鼓浪屿 | | 2009年03月18日14:09


${长标题}

  先前走在厦大校园,广播里传来这样一句话:“凤凰花一年只开两季。一季老生走,一季,新生来。”播音的是一个男生,嗓音并没有什么特色,甚至还略带了一点沿海口音。而这声音却因平凡而显得纯净了,悠悠然,慢慢地透过午后的阳光,将这简单的句子覆盖到整个校园,也覆盖了游客的情绪。

  曾经见过火红的凤凰花的。那烈焰一般的花朵成片成片地绽放,肆意在街边延绵着,延绵成涅槃时璀璨的凤凰。一个朋友说,他喜欢厦门的原因,是因为这个城市中所有的颜色都是强对比度的。大海,天空,草木,花朵,都能牵连着看风景的人的心情,随着它们纯粹的颜色一起,明快起来。

  于是我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背起背包来到厦门。那些难以铺陈在纸上的悲伤,使得武汉在一夜之间成了我的伤城。长江是暗黄的混沌,天空永远是被污染的灰暗,空气总有一种不纯净的压抑感。

  我想我是需要一点强对比的撞击。凤凰花开花落,人,也是来了又走。

  没有去商场买那些奢侈品,没有去饕餮海鲜,也没有去朋友推荐的夜店体会醉生梦死。我需要的不是“特区”的欣欣向荣的物质麻痹。于是选择了蜗居在鼓浪屿。这里没有车,没有噪音,没有污染,没有经济繁荣带来的虚假热闹,却有着这座城市里最漂亮的“强对比度色彩”。左手梦想右手物质,鼓浪屿在最繁华与最桃源之间的地带滑行。

  “在鼓浪屿,你只能用自己的双脚前行。”忘了是哪个驴友说的了。莫名地,我觉得鼓浪屿是这样的契合我。

  我是决定在这个小岛上隐没数日的。岛上有许多背包客,但是步调都很慢。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吧。没有故事的人,是不会在鼓浪屿独自踱步的。

  一个人走在起伏的街巷里。看到一棵很大很大的榕树——这个城市是有很多这样的树的——苍老但是茂盛。我使劲拉扯着榕须,这真是讽刺——我觉得我是年轻但是枯萎的。一个很年轻的女士走过来和我说,榕树是神树,拉榕树须可能会带来不好的运气。南方城市里,居民对神明之类的总是有一种虔诚的崇拜。然后我笑着告诉她,我的运气已经够不好了。

  攀谈间,知道了这个女士是榕树边上一家叫做"bay view"的旅馆的老板。鼓浪屿有很多旅馆,各式各样,这个旅馆并不算大,风格却很契合鼓浪屿的氛围。我总偏执地认为,这样一座恬淡的岛屿,与其相得益彰的不应该是一些特意雕琢过的并且千篇一律的东西。鼓浪屿很自然,美得很自然。而且很sunny。所以自然不应该选择那些刻意装饰刻意伪装得窗棂破旧灯光昏暗的地方。"bay view"就很自然地藏在我“冒犯”的那棵榕树侧面,简单而自然,略带一点市井家居的随意,细节却精致得让人心动。“湾景”,我打算把自己关在这里,这个“很鼓浪屿”的地方。

   再一次和老板见面是在天台。或许我是不需要思考的。那时候我举着小青岛,企图让自己失去意识。老板端来一杯姜茶,留下一句话----这样是看不到风景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鼓浪屿

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圆洲仔,因海西南有海蚀洞受浪潮冲击,声如擂鼓,明朝雅化为今名。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小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