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情迷张家界 心醉凤凰城(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湘西州 | | 2009年03月13日14:04

  沈老钟情的少女——张家界还真是害羞呢!

  心醉凤凰城

  和害羞的张家界道别,感谢导游的细心安排,驱车前往凤凰,到了古城凤凰已经是下午了。和谐的阳光洒在古老的城楼上,碎成了一地金黄。卧在脚下的青石板是那么安详,陪着凤凰看尽了千年的风雨。我怀抱希望,心中是满满的欣喜。

  穿过几条狭窄的街,闻着凤凰最出名的姜糖的香味,在姜糖发明者后代的店铺旁,那是我们所瞻仰的沈老的故居。当我踏进大门槛的一刹那,我似乎看见了沈老生活的点滴,看见了他怎样在古城凤凰向世人述说他剪不断的情丝。看着他生前的书桌和床铺,我缓缓伸出手,想要触碰,又怕玷污了他的魂灵,是大不敬,只得收回来。很难想像,这么一间四四方方,普普通通甚至可以说简陋的书桌见证了沈老大部分作品的问世,也许就是凤凰独特的韵味所孕育的吧。

  另一个叫我难忘的地方就是沱江了,她像一位仁爱的母亲,哺育着凤凰无与伦比的气息,清凌凌的水,穿流手指都带点淡淡的墨气。划着乌篷船游江,看两岸吊脚楼下的翠竹,嫩绿如斯。艄公与苗家女儿深情对歌,给我们城市的孩子增添了几分平凡的浪漫。佛说:“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那凤凰该是凶悍而顽强的灵兽吧?可是她怎么会如此古朴地呆在历史千年的墨香里?对啊,是沱江,是沱江使古城凤凰有一颗坚毅又幽柔的心。保存着自己淡定,沉着而安详的灵魂。记得沈老说过:“水教给我黏合卑微人生的平凡哀乐,并作横海扬帆的美梦,刺激我对于工作永远的渴望,以及超越普通个人功利得失,追求理想的热情洋溢。我一切作品的背景,都少不了水。”这也许就是上善若水的含义。水,装于圆容器则圆,装于方容器则方,看似软弱,实是江湖大隐般的从容,抽刀断水水更流。是啊,上善若水的凤凰钟灵毓秀,才能有沈老这样的人之大杰对湘西轻轻叹咏。

  从张家界到凤凰,从自然到人文,我简陋的文字终究描绘不出张家界那少女般婀娜的幽柔,沱江被夕阳吻红的江水,凤凰在祥云笼罩下散发出的古色古香。在湘西静谧的风里,我不仅触碰到了湘西美丽的面庞,我也将留下深情的一吻。

  湘西,你是水墨幽香,素黑淡雅的中国画长卷,可我也看见你身上所散发的文化光芒是那样五彩缤纷,耀眼夺目……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湘西州

湘西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奇秀,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之大统,《神秘湘西游》正唱响全国、走向世界。著名风景区有凤凰古城、中国南方长城、里耶古城、猛洞河漂流、王村(芙蓉镇)、吉首德夯苗族风情、栖凤湖..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