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成胜景 承德双塔山(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6:45  长城在线
双塔山

双塔山

  承德双塔山森林公园距承德市中心15公里,为省级森林公园,占地面积500余亩,典型的丹霞地貌造就了以双塔山为主的千姿百态的奇峰异石,而茂密的森林、宽阔的人工湖和辽代古塔等自然与人文景观又相谐成趣,形成了公园独有的风情特色。

  双塔山森林公园最为称奇的景点,是耸立于连绵山巅之上的双塔山(古称双塔峰)。远远望去,两个巨大的岩柱南北排开,如对峙并立的两座宝塔拔地而起,再加上岩柱顶端各有砖塔一座,故名双塔山。

  这两座岩柱高低大致相同,北峰比较粗大,高近40米,周长74米;南峰上粗下细,高约30米,周长34米,比北峰矮小。双塔山陡直而立,高不可攀,峰顶砖塔何人、何时、何故所建,不得而知,一直是个谜。北峰顶的砖塔圆锥形,无门,已倒塌;南峰顶砖塔坐北朝南,高5米余,方形。承德市文物专家曾登南峰实地考察,证实双塔山上的古塔,系辽代早期的建筑物,是契丹族崇拜神山、信仰佛教习俗的产物。

  对双塔山的奇妙,清代从皇帝到文人墨客均有涉笔。乾隆皇帝曾赋诗赞曰:“东峙奇峰若双塔,天成胜景自洪荒。”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写道:“有双塔峰,亭亭对立,远望如两幅图,拔地涌出,无路可上。”清人查慎行、蒋廷锡在《双塔峰歌》的同体诗中也分别赋有“表天一碧悬双蓬,仙舟山没波涛洪”和“谁将玉斧中劈开,比肩而立相伯仲”的诗句。双塔山奇特险峻的外貌,以及两峰之巅似庙非庙的古代建筑,都吸引着无数游客与考古学者想要探个究竟。

  双塔山的周围,布满了造型奇特的巨石、岩洞、石柱、砬壁。承德的砂砾岩,成分与丹霞山的钙质砂砾岩类似,大自然造就的地貌,也与丹霞山相同,因此,经过千百年的风吹日晒雨淋,形成了千奇百怪的造型——丹霞奇观。除了奇异的双塔山外,惟妙惟肖的骆驼像一匹硕大无比的“沙漠之舟”跋涉在天地之间;而情人石面北坐南,砬壁上一对相依相偎的情人耳鬓厮磨,彼此倾诉与倾听,围绕着它,还有一段缠绵悱恻的生死恋情的传说。

  双塔山南凹,奇峰怪石间,一湖碧水如镜,高山平湖,微风一吹,波光粼粼,为景区增添了无尽的意趣。

更多关于 旅游 承德 双塔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