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非小城,用盐块换黄金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7:47  人民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廷巴克图

  英语有句俗语叫“at Timbuktu”(在廷巴克图),意思是很遥远的地方。这么多年,我一直以为廷巴克图是个虚构的地名,直到有一天我到了那儿后才知道它是真实存在的。别看它今天不再繁荣,可在16世纪时它可是世界金融中心,比纽约、巴黎、伦敦都神气。

  驼队进城要花一整天

  廷巴克图是西非马里共和国的一个小城。它位于撒哈拉沙漠中心一个叫“尼日尔河之岸”的地方,是尼日尔河跟萨赫勒陆路通道的交汇点。它的辉煌历史起源于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盐路。这条路横贯撒哈拉沙漠跟丝绸之路齐名。阿拉伯商人赶着骆驼队从开罗或的黎波里一路跋涉而来,廷巴克图则是这一千多公里风餐露宿的终点。

  商队的货物是从欧洲和中东运来的食盐,对不产盐的西非内陆国家来说,那就是白色的金子。当年在廷巴克图,一磅盐可以换一磅黄金。那时的驼队声势浩大,动辄几百上千,光进城门就要花上一整天时间。

  17世纪以后,骆驼逐渐被大西洋上的海船取代,廷巴克图也跟着衰落了。但每年12月左右,仍有小型商队光顾这个小城。“廷巴克图七日游”的广告里说游客可以“亲身体验驼队从身边走过的感觉”,看到这里,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很快就从纽约出发了。

  廷巴克图再往北就是茫茫的撒哈拉:北上,这里是最后一块绿洲;南下,这里是历险的终点。我坐在飞机上往下看,远处沙漠里有一条长龙缓缓向南推进,阳光在“龙”身上反射出耀眼的光,想必那就是传说中的骆驼商队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马里共和国 廷巴克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