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皖风徽韵:年轻夫妇春节流行“AA”各回各家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0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一月二十二日 中新社记者 吴兰)“今年过年,我们各回各家!”二十二日,合肥长途汽车站,二十九岁的徐艳独自一人登上合肥至南陵的长途客车,她的丈夫则在二十三日乘坐合肥至甘肃方向的火车回老家。

  在安徽合肥,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年轻的夫妻,尤其是生于上世纪八0年代的小夫妻,作为家里的独身子女且老家各在一省市的,婚后春节回谁的老家成为难题,而在今年很多年轻的夫妻们则和徐艳夫妇一样选择“AA”,“各回各家”。

  徐艳说,自己丈夫的家在甘肃白银,坐火车每次都要从合肥到蚌埠,转乘蚌埠至兰州,再转乘兰州至白银火车,然后再转坐汽车方能回到丈夫的老家。单程超过二十四小时和无限的等车时间,让仅有的七天假期显得格外短暂。再加上夫妻双方的假期不同步,共同假期时间只有四天的他们无法去婆婆家还是娘家。

  自称和老公是秦晋之好的小马夫妇同样过年回家“AA”。小马说,自己家住陕西西安,老公家在山西大同,两人刚于去年国庆期间结婚,在婚后的第一年,经过反复讨论并征求双方父母的意见,还是决定过年各回各家。

  小马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之所以选择夫妻俩各回各家,是我们都想回自己家,想念家中的父母。如果采取一年回娘家一年到婆家,这样一年一年轮的话,还是有一年轮不到。比如说,今年如果去婆家,作为独身子女的她,父母就没人陪,年夜饭老两口只能相对无语过春节了。现在家人分在三个地方,什么除夕到婆家、初一回娘家这种就传统没办法实现。再加上现在买票难,开明的父母们都同意他们不登门拜年了。

  小马说,现在各回各家,等几年后经济条件再好些,把双方父母都接到工作地点合肥来过年,那样再会好点,方能结束他们各回各家的过年方式。

  记者在此间火车站、汽车站采访时,很多人表示,如今“八0后”的中国独身子女第一代,远离老家在外地打拼的他们无法实现婆家过年、娘家拜年等传统的习俗,孝顺的他们在工作繁忙之中,本就没有时间回老家看望父母,唯有在传统的全家团圆的日子里,选择各回各家,陪老人过年,已渐成趋势。完

更多关于 过年 流行 春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