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州仰天山探秘(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5:11  齐鲁弈友网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北槽南面的土梁上刺槐林中的一家露天小饭店,在林荫下坐着马扎,喝云门春酒,品蘑菇烹山鸡、炸蚂蚱、香椿拌豆腐、煎饼卷鸡蛋,山风沐浴,松香阵阵,真乃“仙人”享受。

  据介绍,仰天山2000年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同年12月20日青州市动工开发白龙洞,洞名“仰天山灵泽洞”。经过10个月的开发建设,气势壮观的1080米长的溶洞,像一条地下巨大长龙展示在游人面前。灵泽洞有三大特点:一是险要,高度30米以上的大厅有6处,垂直落差10米以上的陡坎有3处。宏大的水镜厅、壁流大厅、迎宾天府欢迎远来的客人。变化无穷的钟乳石、石花、石灰岩造型千姿百态,有的像百岁寿星,有的像卧佛,有的如雄鹰展翅,有的似雄狮沉睡。二是气温低,洞内温度常年在9~11℃之间,是全国气温最低的洞。三是洞内常年有水,有水道200多米,有水潭6个,有瀑布1处。在雨水较少的春天,瀑布水流潺潺,三叠飞泻,哗哗的流水声在洞中回荡,人们走近好似进了水帘洞,如入仙境,美妙至极。“黑龙洞”第二期工程完工后,白龙洞与黑龙洞对接,一条巨大的“长龙”纵卧南北槽的地下深处,人们游灵泽洞,犹如逛一次地下“龙宫”,与“龙”共舞,惠泽自然灵气,真是其乐无穷!

  仰天山是一块风水宝地。因此,北宋初年文殊寺建在了仰天山下,又称仰天寺,寺内有“望月亭”、“文昌阁”。据碑文记载宋太祖赵匡胤曾驻足仰天山。旧时赶考学子进京之前都到此进香,传说明朝状元赵秉忠、清初状元刘墉入京赶考前都曾到此膜拜。

  佛光普照是仰天一大奇观。寺后有一巨型光崖,一壁万仞,名叫“佛光崖”。站在崖根仰头望去,只见崖顶碧树参天,群鸟飞翔。崖壁下数丈高的绝壁坐西向东,犹如天然神龛,远远望去可看到自然形成一个“女”字,细看有线雕坐佛,两童子分立身后,端庄静雅,栩栩如生。据历史记载,佛光崖有时能放射出灿烂夺目的光芒。明朝工部尚书钟羽正说他亲眼目睹过,他在《仰天文殊寺佛崖放光记》一文中写道:“万历四十八年公元1620年四月朔,佛光崖放光三日,夜则穿月两垂,色明如银;昼则映日园下,色耀如金。”佛光崖能放光,至今还是一个不解的谜。

  仰天山之所以闻名,不仅是景美佛灵,而且山上有众多的“龙”,山下有龙王殿,上山有九龙盘公路,山上有九龙碑、白龙洞、黑龙洞等。传说寺里的和尚在仰天槽上收小麦时,发现一条2丈长、“三盆子”口粗的大黑蛇缓缓向一洞口爬去,黑龙洞由此得名。黑龙洞深不可测,盛夏季节有冷气上冒,人站在洞口,顿觉寒气袭骨,不敢久停;隆冬远望,又可见霭霭白气从洞口蒸腾而上,神秘莫测。随着黑龙洞、白龙洞的开发,从此揭去了神秘的面纱,露出了“黑白龙”的真面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青州 仰天山 探秘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