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惊艳!行走在超短裙的故乡(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2:09  中国台湾网


${长标题}

  一棵百年老树前,几位带着孩子的老妇人,正在和一个牵着山羊的年轻姑娘说话,看见我走过去要给他们拍照,都笑着躲开了。

  倒是后来遇见的一位热情的老大妈,把自己亲手做的服饰拿出来给我们看。原来,她们穿在身上那短而厚的裙子,并不是像我们常见的裙形。它是一块块打着无数细小的皱褶的布,两头分别系一根布绳子,她们把这样的打好褶的布叫裙布。老大妈告诉我一块十尺长,一尺宽的棉布经过染色、打褶、压形、定型后就变成一块六尺长,一尺宽的裙布。如果不停歇,做好一块裙布至少也要十来天。她们身上穿的裙子,少的有四五层,而多的可达30多层。一块裙布就要耗时十来天,十几块裙布可是个不小的工程哦。而且,那裙布上所有的程序,都是她们手工一针一线亲手缝制出来的。

  大妈还把她的裹腿也拿出来,指着上面的那些彩色的图案说那也是自己做的,言语里满是骄傲。后来,她说想要我给她照张像,见我答应了,她便开始忙活了:先把裙布围到腰上,拉住一头的绳子,再把另一头慢慢的绕上去,系好。再拿另一块压在第一块上如刚才那样穿上,一层层的的绕好后,无数匀称的皱褶重叠起来。短裙穿好后,又把湖蓝折袖短衫穿上,在腰上系好围腰,套好裹腿。摆弄了差不多十分钟。正要拍,她好像又想起了什么往里屋跑去,不一会,只见她换了顶崭新的尖帽子走了出来。

  空申苗族勤劳手巧,她们所做的裙子,除绣花丝线和衬底用的绸缎外,均为自种的棉花,自纺成纱、自织成布,自染自缝而成。所穿的衣服袖口大而短,领口满襟,多数镶有色彩艳丽的栏干和绣有精美的图案,穿着大方。青年妇女还配上一副绣有精巧鲜活的鱼、虫、花、草等图案的围腰布,抄上腰间,配上银核,银花鬓夹,银耳环,银项圈,银手镯等银饰,更显犹如天鹅秀态、风姿绰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黔东南 游记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