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馨提醒:换房旅游 小心中招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0:52  玩家旅游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一些高校学生和白领时下通过专门的换房旅行网或朋友介绍,交换房门钥匙,彼此在对方的房子里吃住,然后在当地旅行。不少人称赞这样可以省钱省心,但反对者称,陌生人之间换房,责任有时候理不清,小心中招!

  换房10天:省3000多元

  黄兵是一个“骨灰级”驴友,工作10年来,云南、西藏等全国各地的旅游胜地都走了一圈。

  “我觉得自助游已没什么新鲜感了。”黄兵说,他最近刚刚尝试了一次换房旅行,“就好像你的家搬到了另外一个城市,感觉好极了。”

  他说,上月中下旬,他休年假想去趟北京看香山红叶。“我给自己算了一笔账,即使最差打算住招待所,10天下来要3000多元。”于是,他通过一名北京驴友,在QQ群里找到了一名恰好想来广州过冬的人,“对方提供的是一套两房一厅的房子,二环内,我只要拿着换洗的衣服过去住就可以了。”黄兵在越秀区有一套三房两厅的房子,“在网上发了几张图片过去,对方也比较满意”。黄兵看到对方态度诚恳,就留下了电话号码,相互沟通了几次。随后,黄兵到达北京后,两人正式交换了钥匙,“对方原来就住在海淀区公主坟附近,去哪都方便,10天的北京之旅让我非常开心。”黄兵说,这次完全有一种北京人的感觉。回到广州后,黄兵发现家里一切如初,“总的说来,我这次换房的经历还是蛮值得的,之后我们继续保持联系。”

  记者调查发现,“陌生人之间换房,没门!”这一传统观念已变了。像黄兵这样的换房一族,时下正在悄悄流行。记者上网看到,国内有数十家网站提供免费的换房旅行服务,这些网站几乎都把“省钱”作为换房的最大的好处吸引人。不过,要在网上找到合适的人来换房还得有一套比较苛刻的条件:除了要写上房子和房主的基本信息外,有的甚至要求“最好附上家庭照片”等等。一家换房网的负责人说,他们也充分为换房者的安全着想,比如换房时,他们会要求双方签订一个协议——对双方的水电费如何交、出现问题责任谁承担等都已经写明。

  记者电话联系了多家网站负责人,均表示还只是一个“新鲜事物”,成功换房的例子目前还不是很多。但记者了解到,一家成立没有多久的换房度假俱乐部自称,至今已经吸引了17000多名会员,在1年内完成交换近7000次,覆盖近60个主要城市。

  轻信网言:中招自认倒霉

  不过,曾经换过房的柳先生向记者反映,今年国庆时自己通过网站上的信息挑选了阳朔一名陈姓房主的房子,双方交换一个星期,“我在他家,几乎没有动过什么东西”。但一个星期后,他回到家发现原先放在冰箱里的水果早已空空如也,最麻烦的是马桶都给堵上了。邻居一见他回来就来抱怨:“住你家的是你什么朋友呀,经常很晚回来,有时候还带些不三不四的人回来。”柳先生也很后悔这次换房经历,他说,“我以后决不会轻易选择换房旅行。”

  换房到底好不好?

  赞赞同者认为,换房绝对省了一笔旅行费,“你想,出去旅行自己不但掏吃住的钱,房子空在那里,还要操心没有人看家,煤气费、管道费,都让人操心。”换房恰好可以解决这些麻烦,还能在别人家里学习别人如何布置,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弹反对者则表示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房子是自己最后的一块隐私地,有人在你家住上几天,再多的隐私也被他知道了,要旅行多花点钱无所谓。”现在换房的机制还不完善,出现了问题怎么办?“到时别人拍屁股走人,我到哪里找去?”

  律师:一方获取对方隐私不算侵权

  廖治超律师认为,换房为个人自由但要注意保护自己。在交换房屋的过程中,如果一方损害对方财物,双方不管有没有签订相关合同,对方都要负赔偿责任;如果一方获取对方隐私,不算侵权,只有利用这些隐私损害对方利益时才构成侵权。

  此外,在房屋交换时,网站促成双方换房,如果双方发生纠纷或者一方的财物等出现损害,网站只负信息发布真实的责任。但网站如果收费的话,只有证明网站存在重大过失或者故意情况下方能承担责任的。

  对于房屋交换,廖治超认为,换房属于公民个人对自己财产的使用权的处置,只要不违背法律皆是合法的,实践中可能需要注意的是需要声明,比如“合法合理的使用房屋更不能转让转借转租房屋”。

  还有,换房人要对房屋的地址及状况保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换房 旅游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