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白山:深奥难测的“五十谜”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4:34  新浪旅游

    如此博大的峰峦壑谷,经有心人搜集、分类、归纳出长白山“五十谜”、“五十怪”。不论名山大川还是溪流丘陵,从自然环境、地质属性出现一个难以解释的“谜”或“怪”,长白山之谜首属“天池怪兽”,为此闹得沸沸扬扬。据科学论断,天池是中国最高、最大、最冷的火山湖泊,海拔2189米,水深373米,冬季积雪深达3米,自然环境恶劣,四周群蜂围拱,草木不生,水中有物机质及浮游生物极少。

  长白山马鹿沟有一“仙人洞”,曲折幽深,神秘莫测,传说洞长百里。多年来常有探险者入洞寻幽,发现了一些石斧、陶罐以及刮削石器,说明洞中在远古时曾有人类居住。文化大革命初期,红卫兵造反派入洞,在深处发现—名早已坐化了的道土,衣衫已成灰烬,石上有半袋已经风化成末的小米。在一侧洞口处,有石刻:“亏心莫入”,竟让当时号称天不怕地不怕的“革命小将”也望而生畏,说什么也不敢往里走了。仙人洞到底有多长多深?纵深之处都有什么?洞中坐化的道士究竟是谁?至今仍是待解之谜。

  长白山人参是历代皇帝的必需、皇室必备之物,也是不可替代的药品、补品。抚松县兴隆乡一农民将一苗人参放在瓶内,用一斤白酒浸泡,第二年春竞奇迹般发了芽。到1988年已生长了15年,瓶内空间小,人参茎叶伸展不开,只得弯下去长,参茎长约10厘米,并结出鱼籽般大小的参籽。

  在长白山西坡的草地上,在海拔两千米的“高山花园”,常可见松树和桦树两两相依:松树高大挺拔,庄严肃穆,象一位阳刚伟男;桦树枝叶舒展,体态婀娜,似一个柔媚佳人。它们根连根,枝攀枝,同生共长。松、桦连体共生,在名山大川中惟长白山独有,此为一怪。

  长白山林蛙有超常的“认家”本领,雌蛙将卵产在小溪,变蝌蚪、长成蛙后,幼蛙就认定这条小溪是自己的家了。离开水面到森林中生活至秋末,将要冬眠时,它不论“走”出多远,总要辗转回到出生的小溪,从不会迷路找不到家。而其它地方的林蛙却不具备这种功能。此也为一怪。

  长白山有条梯子河,它的河道是悬崖峭壁形成的大深谷,上窄下宽,类似梯子。这条河流,多数地方一步就可跨过,最宽处也不过三米。梯子河虽窄却深,平均深度十几米,最深处竟达三十多米。站在河边下望,沟谷直立如削,两侧长着青苔,潮湿光滑。谷底河水如黛,弯弯曲曲,时有时无,扔块石头下去,好一会儿才听到回声。

  梯子河上有许多用原木或木板架起的桥,有的还长不足一米,大概是世界上最短的桥了。当地人过河时,宁可绕很远的路也要从桥上过,从不迈腿过河。此又为一怪。

  从惟物讲,“谜”也不是谜,“怪”也不是怪,将这些山水景观、自然现象、物理属性、基因传承、风俗习惯包装上扑朔迷离、深奥难测的色彩,无疑包容着东北人的聪颖和智慧,也将长白山神秘的面纱铺进了人们的眼底,虽难以揭晓,更难以罢欲……

景区相关链接>> 五十迷 仙人洞 高山花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五十迷 仙人洞 高山花园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