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里木湖一颗璀璨的蓝宝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赛里木湖 | 新疆天山网 微博 | 2008年12月05日09:31

  来到博乐已有好几个年头了,也去过赛里木湖很多次了。每次去感觉总是不一样,在碧蓝的湖水面前,感觉很奇特,也很微妙。

  赛里木湖位于博乐市和温泉县境内,地处天山西段的高山盆地中,蒙古语称赛里木淖尔,意为山脊梁上的湖。而“赛里木”却是哈萨克语,是祝愿的意思。赛里木湖为高山地堑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湖水坦荡,碧绿澄清,视野开阔,水禽群集;四周群山巍峨,雄奇深邃,幽林秀草漫野,波涛和松涛共鸣,草色与蓝天竞翠。她像一颗璀璨的“蓝宝石”,镶嵌在祖国西北边陲。每当见到了她,我就会倾倒在她质朴的风姿和清秀迷人的柔情里。

  漫步在这个天山雪水融汇而成的赛里木湖畔,饱览这个高山湖泊绮丽多姿的风光,心情总是那么的惬意。每次要不是能看见远处雪山延绵,我真会以为它是茫茫大海。每当猛烈的西风吹来的时候,墨蓝的湖面上就会白浪滔滔,层层波浪拍打在岸边的岩石上,溅起数米高的水花。满目迷雾弥漫,水天潆潆,把对岸的远山雪岭全然遮挡,其景色与北方海滨无异。

  在风平浪静的清晨,那浩瀚、湛蓝的湖面,却是一平如镜,水光照天。远岸的层层雪峰,密密松林,在随风飘荡的云雾中时隐时现,倒映湖中,显得特别静谧、神奇。再看湖滨开阔、平坦的草原,景物更为别致。那散布在草原上的群群牛羊和骏马,如同朵朵雪白或黄褐的云彩,在绿绒绒的花毡上飘动。

  黄昏的赛里木湖呈灰褐色,虽然太阳已经下山,但天边还泛着金黄。在落日余辉的映衬下,山色很美,剪影分外美丽动人。到天色渐黑的时候,山顶处一条紫红色的镶边将山脉和天空分开,给人一种莫名凄美的感觉。

  如今的赛里木湖,清冷幽绝、变化莫测地展示她的美丽。云雾从山谷升起,惭惭弥漫,仿佛一个幻境,让远山在变幻、湖水在变幻,就连草地也在变幻着气息……

  隆冬的赛里木湖,瑞雪飞舞,银装素裹,雪涌水凝。略呈椭圆形的湖面镶在冰山雪原之中,宛若洁白松软的丝绵上搁置着一块碧绿的翡翠,葱萃的苍松与洁白的雪交相辉映,构成了一派北国林海雪原的壮阔景色。

  每次到了赛里木湖,那澄澈的湖水,澄绿的草原,澄蓝的天空,总是浑然融成一体,每次都会把我引入迷人的仙境。在这里,我拥有了湛蓝的心境。

  赛里木湖,没有人世间的喧嚣,这里的一切都是宁静的,这里是花草馨香纯净的世界。这里的静谧让人没有一丝束缚和压力。静静的湖畔是花草的梳妆台,静静的湖水是花草的明镜。草原的情韵在这里聚集了,大自然洁新的思维在这里凝固了。忽然一阵清风吹过,透明的镜面被打碎了。草原上的万紫千红、云影霞光,一起汇聚在湖水里,湖水兴奋地波翻浪涌。光怪陆离的色彩,浓淡各异的馨香,一齐在湖上流动,任何高明的色彩学家,都无法把水中色彩区分开来。

  赛里木湖,你是遗落在草原上的一轮满月;你是吟唱边塞的一支恋歌;你是散发芳香的一杯马奶酒;你是镶嵌在西北边陲一颗璀璨的蓝宝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赛里木湖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湖泊。是天山博乐霍洛山脉的断隔湖。海拔2,073公尺,面积454平方公里,水深85公尺。湖四周是倾斜低岸,水草丰美,为优良牧常无大河注入湖内,流域内也少冰川和永久积雪,湖水主要来源可能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