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路 使世界屋脊不再遥远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21:39  新浪旅游

  青藏高原地区的铁路建设,始于1958年,当年4月从兰州西面的河口和青海的西宁同时动工修建兰青铁路河口一西宁段。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干1959年10月竣工通车,全长175公里,这是青藏高原有史以来的第一条铁路。1958年5月破土动工的甘青铁路,于1961年3月正式运营。

  1957年,青藏铁路开始勘测修筑,1960年西宁至海晏段建成通车。进入60年代,因为国民经济困难,青藏铁路曾一度停建。1962年青藏地区全区铁路通车里程仅为205公里。70年代中期,青藏铁路又继续施工修建,1979年铺轨至格尔木市,1981年第一期工程胜利完成。这段铁路从西宁向西穿过海北、海西两个民族自治州,全长834公里,1984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正式交付营运。青藏铁路一期工程的完成使青藏高原地区铁路通车里程达到1095公里。先后建成了大通(酉宁-大通)、柴达尔(哈尔盖-柴达尔)、海湖(克吐-海湖)、茶卡(密尔诺-茶卡)4条支线,总长130多公里,还有51条专用线。至此铁路运输在青藏高原地区的重要地位已初步显示出来,但也反映出其分布的过分偏集。

  2001年2月8日,国务院批准建设青藏铁路。青藏铁路二期为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18公里,途径多年冻土地段550多公里,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965公里,最高点为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工程分三个阶段建成:格尔木至望昆段将于2002年11月铺通;望昆至安多段551.7公里将于2005年底铺通;安多至拉萨段441.9公里将于2006年11月铺通;2007年6月全线配套建成。按照青藏铁路建设初步方案,西藏自治区内段建设总投资为160亿元。建成后青藏铁路将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和最长的高原铁路。

  青藏铁路采用了我国研制的世界首列高原高寒动车,车上办公、急救及生活设施齐全。该车设计安全、可靠、舒适、环保,可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下正常运行。列车配有高原供氧系统,采用整仓加氧,该系统可根据车内空气中氧气的含量自动控制制氧机的运作,使空气中氧气的浓度始终保持在人体舒适的水平上,克服旅客的高原反应。对突发、急症病人,该车还设有医疗急救室,可及时进行诊疗。为保护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该车设有真空集便装置和污水、污物箱,所有废水、污物均统一收集,统一排放。进气系统为全新结构,可防风雪风沙的进入,非电器件均采取了防紫外线措施。车内设有会议室和配餐室,配餐室内设有微波炉、饮水机、电冰箱等现代化的厨房设施。该车还加装了先进的故障诊断、检测系统、GPS电子地图、摄像、影视系统、路轨情况检测装置等。

  除青藏铁路外,在规划中的进藏铁路还有3条,即甘藏铁路、滇藏铁路、川藏铁路。根据比较和论证,青藏铁路在铁路长度、线路桥隧总长及密度、工期和施工条件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青藏铁路总工期仅为6年(其他3线约为30年以上),投资额也是最少的一条。

  这个工程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开发西藏的旅游资源,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西藏的旅游收入占全区总收入的5%以上,1999年来西藏旅游人数达到45万人次,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113万人次。但由于交通的制约,现在旅行社组团去青藏旅游费用很高,仅交通一项,成都到拉萨的往返飞机票就要2400多元,再加上其他的费用,一个人如果想参团到西藏旅游,费用往往比出境游还高。这条铁路开通后,到西藏旅游将非常方便。青藏铁路将按照速度快(列车时速140公里)、区间大(每50公里一个车站)、维护人员少的原则,建设成一条安全、快捷、舒适、全天候的快速通道。

  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

  青藏铁路已于2006年7月1日正式通车,首发拉萨的城市有北京、成都、重庆、西宁、兰州,之后又陆续有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加入青藏铁路的运行,大批的旅游者正通过铁路前往西藏旅游并享受着与以前完全不同的西藏高原风光及旅游体验。

  青藏铁路建成后,从西宁起算,至拉萨火车站止,全长1956公理,其中西宁至格尔木段全长814公理,是这是第一阶段于五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中建成通车的,而格尔木至拉萨段1142公理,是2006年7月1日正式通车的。

  青藏铁路穿越高原冻土,最高海拨5072米,创造了世界高原铁路的建设奇迹。它的建成通车将对推进青海、西藏的经济发展、发送当地人的生活、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文化交流起到重要作用。

  青藏铁路沿线经过的景点(自格尔木起):

  青藏铁路基本与青藏公路基本相伴而行,沿途经过众多的旅游景点及站点:

  南山口、甘隆、小南川、玉珠峰、不冻泉、楚玛尔河、纳赤台、五道梁、秀水河、沱沱河、通天河、雁石坪、布强格、唐古拉山、扎江藏布、安多、措那湖、那曲、当雄、羊八井等,最后进入进入拉萨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青藏铁路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