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助游将成旅行社新宠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7:45  和讯商旅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许多实体行业已深感凉意。当居民收入预期不佳时,首先压缩的就是旅游等非必需性消费;旅游业受到重创,业内预计2009年的影响将更大,未来市场疲软已是不争的事实,未雨绸缪成为旅行社积极应对的选择。

  “在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的情况下,自助旅游将成为越来越多国内消费者出游的优选方式。”中青旅首席执行官蒋建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旅行社需要做的是顺应市场,而非逆流而上,因此,自助游将成为旅行社新宠。

  寻找自助游与团队游结合点

  “未来的3年至5年内,在经济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旅游者将更加注重自助游、休闲游与体验游。同时,根据中青旅的市场分析认为,在当前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大背景下,旅游者更希望得到稳定而可靠的服务,更多目光将投向综合实力较强的集团型旅行社企业。”蒋建宁认为,在此情况下,寻找自助旅游与组团旅游的结合点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传统的旅游方式,安全但不够自由;以网络为载体的机票酒店预订服务,自由但不够安全。”蒋建宁表示,针对目前市场情况,“百变自由行”这样的产品可能更能满足消费者所期望实现的“安全又自由的旅游体验”。“形象地说,就是把我们采购的团队变成了散客化的产品,即将机票、酒店、旅游线路等资源拆分,直接面向散客销售。例如,自由行的行程中,除了独立的机票、酒店,也可以向游客提供有导游的"一日游"线路、汽车租赁等相关服务。百变自由行也将成为未来3-5年中青旅的发展重点。”但同时,蒋建宁也认为,自助游为主的趋势将给传统机票酒店预订带来压力,传统的模式很快面临着升级和转型。

  市场须坚持细分路线

  关于整个企业的未来,蒋建宁告诉记者,中青旅未来会坚定不移地走细分市场,重塑业务流程,走专业化的发展方向。

  “形象地说,就是把大公司做小了,不断地去细分市场,是我们目前主要的战略决策。国内、出境、会奖、乌镇景区、百变自由行、山水酒店……控股公司下的各家分公司都将去做各自的市场,这样市场才会拓展得更深入。”蒋建宁表示,但在市场细分的总体路线下,明年的市场也将有所侧重,“明年会加大北京旅游接待的力度,后奥运效应会增加入境游客的数量,这个因素将成为金融危机和市场下滑的一剂良药”。

  国内游明年将迎来增长机会

  蒋建宁认为,从总体上来看,随着旅游在老百姓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旅游消费支出在国民可支配收入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虽然在今年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以及面对着金融危机浪潮的更多冲击,消费者选择趋于理性和谨慎,但国人旅游消费需求持续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金融危机对于旅游的影响,将集中表现在明年上半年。由于游客仍有出游需求,但出游支出却减少,此时的区域旅游和国内游将是一个增长的机会。”

更多关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