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固原市概况(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5:39  新浪旅游

  固原是一座历史名城。战国秦长城自东北向东南绕城而过,距城最近处仅10多里。汉武帝时曾增设安定郡,固原是安定郡和高平县的驻地。出土文物中,有汉代陶制排水管,系城市下水道所用,可见其城市规模已相当可观。南北朝至唐代,在此设原州。宋代置镇戍军,等级与州同,固原一名,始于明景泰三年(公元1452年)。为何称固原,一说是固原唐未陷于吐蕃后,原州先后侨治于甘肃的平凉、镇原,而固原这个地方就被称为“故原州”,讳故改固,因名固原;二是“北魏以此置原州,以其地险固因名”。从北魏孝明帝正光五年(公元524年)建城至今,己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公元1575年,明神宗万历三年,固原城扩建,分为内城和外城,内城由砖包,高大雄伟。清朝以后,因战争和地震的破坏,固原山城逐渐衰落。现在所见到的城墙遗迹,有内外城,内城即宋代的镇守军城,外城系明代万历三年(公元1575年)所筑。

  固原地势险要,为军事重镇,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交通咽喉要道。固原周围,历代均有雄关固锁。秦国的秦昭王在这里修筑长城,以拒义渠戍;汉代设的萧关,是关中北面门户;唐代设陇山关,是全国六个上关之一;唐原州七关,也在固原周围。著名的丝绸之路,也由长安经过固原,海源而至西域各国。明代设长城沿线九镇固原是九镇之一,并且是总兵和总制驻地。

  固原是历代帝王到宁夏来最多的地方。由于它在军事上“外阻河朔,内当陇口,襟带秦凉,拥卫畿铺”的重大作用。据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以后的第二年(公元前220年),他北巡途经此地,发现这里气候清爽宜人,就停驾固原避暑热,同时曾到过平凉与泾源之间的鸡头山。

  汉代在固原地区设置安定郡,固原城是郡治所在地。汉武帝在大将卫青,霍去病北击匈奴,收复大漠南北之后,为了巩固西北边防,在公元前112年至公元前88年间,前后六次巡视北部边防来到固原地区,史载的“行幸安定”就是今固原。

  公元32年,东汉光武帝刘秀率大军,从都城洛阳出发,经长安,到达“高平第一城”,即今固原城,讨伐叛乱,“傀器十余万众皆降。”

  十六国时期的夏国主赫连勃勃在这里杀死羌族破多里部首领设奔于,吞并高平 (固原),后自称“大夏天王”,并建都于固原。

  魏晋南北朝时期,公元534年,北魏的实际掌权者和西魏的创立人字文泰,也是北周的先祖,后被北周追尊为文帝,为讨伐侯莫陈悦,从都城洛阳进军原州 (即今固原),后挥师大破敌军。

  字文泰之子宇文邕,小时就同其弟字文宽一起被寄养在北周的原州 (今固原)刺史李贤家中,长达六年之久,李贤后来官至大将军,字文邕后来做了北周的皇帝,称为周武帝。经常到原州来,到李贤家,不分君臣,而按年龄大小排次序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宁夏 固原 概况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