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自驾阿科里感受阿坝的古风民情(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6:24  红网

${长标题}

  美丽的阿科里隐藏在阿坝的高原河谷内,在这个平均海拔3500米的地方,有宁静悠远的海子,生机勃勃的高山草甸,更有淳朴的藏族人民以及难得一见的古风民情。在玩家眼里,阿科里是一个真正的“世外桃源”,它被一条名叫“太阳河”的河流滋养着,延续着神奇而古老的文明。

  长海子藏名“撒尔脚错”。位于金川县阿科里牧场镜内。海子长约1800米,水域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容积约8754万立方米,最深处70米。 长海子水味淡,色碧绿,水面如镜。水中多“草地鱼”(松潘裸鲤),牧民视为“神”,不能动,故少捕。

  海子左侧有云杉,为纯林,树冠齐整。右侧从海子边向上约80米,尽为高山柏树,再上唯柳灌丛。其上则草甸如茵,盛夏野花争艳,湖水映山林,如入世外桃园。长海子有“静”、“灵”、“潮”三绝。人过海子边,勿喧哗,马过摘铃信步,牛羊至,驱赶不能口哨鸣响。 过往路人若喧哗,或大雨淋身,或冰雹砸头,故人皆敬之,视为神灵。凡大旱求雨,以声震空,则雨滂沱。

  海子水由西向东潜流,夏季有潮(上午9时许,下午5时许),约1米至1.3米之水面下泥沙起伏不停,涌动如潮,40分钟后,恢复平静。冬季湖面结冰,仅中心10余米不结冰。雪后冰面时见马熊、狗熊、林麝、鹿、豺、狼、狐狸及飞禽脚迹。海子左侧斜坡上有如拳大的二氧化硫泉眼,冷时可感温热,蒸气袅袅,藏民常汲而饮之。据清人李心衡《金川琐记》记载:“巴布里山巅海子(即长海一边山),有一物大如屋,形似青蛙,常涌跃涟漪中,翘首出水面四顾,不为人害,土民遥望见者,合掌佛号,即潜伏不见。”今亦有数人见此怪兽。此为长海一谜。

  目的地推荐:阿科里

  最佳出游方式:自驾

  行程:5天

  自驾线路

  第一天:成都-汶川-马尔康-金川聂隆藏寨

  达到汶川后折道沿杂谷脑河而上,饱览峡谷秀色,穿越鹧鸪山隧道,顺梭磨河而下经马尔康,观梭磨河沿岸风光,在松岗参观松岗群碉,向“雪梨之乡”金川县进发。

  第二天:藏寨-太阳河峡谷-毛日草原-阿科里长海

  沿杜科河而上,过太阳河大桥,进入峡谷,一路观赏茂密的森林与飞瀑,谷内还有一眼药用温泉。毛日乡有广阔的草原风光。阿科里“情人海”也在圣洁雪山下静静安卧。

  第三天:阿科里长海(情人海)-飞机坪-苍苍寺-金川县

  在清晨第一缕阳光下拍摄长海美景,之后前往干海子,这里有你最渴望看见的草地风景,湖边、林间和草甸上野花绽放,偶尔会传来一两声牛羊的叫声。稍后观飞机坪美丽的风光。

  第四天:金川-丹巴-甲居藏寨

  沿大金川河而下进入丹巴。到了丹巴,当然要到甲居藏寨游览。甲居藏寨沿山势而建,一幢幢藏式楼房散落在绿树丛中,雪白的墙壁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醒目。

  第五天:丹巴-四姑娘山-成都

  由丹巴出发,沿小金河上行,在猫鼻梁摄“东方阿尔卑斯山”四姑娘山全貌。翻巴郎山,有幸还可看见巴郎山云海,顺巴郎山而下,到达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后驱车经都江堰返成都。

  酷驴线路

  1、成都-都江堰-映秀-小金-丹巴-金川-克什米-观音桥―太阳河-阿科里(南线)

  2、成都-都江堰-汶川-理县-米亚罗-马尔康-白湾-观音桥-太阳河-阿科里(北线)

  从成都的西面,沿成灌高速往都江堰进发。过了映秀,你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往小金或者往汶川继续前进;回程时可以选择另外的那条线路走。两条线沿途的风景可谓平分秋色。南线的景点比较丰富,卧龙和四姑娘山都可以尽收眼底;而北线则可以领略米亚罗的迷人风光。从马尔康往西走,经过白湾和克什米,可以一直到达炉霍。与这条公路平行的有一条名为“杜柯河”的河流,在白湾和木尔宗之间,你会发现一座“观音桥”。从这座不大的桥上穿过,往南便是太阳河的河口。沿着太阳河继续南下,便可以到达阿科里乡政府。再往北有一条山沟,往东行进不远,有一个高山海子:牛肚海。如果你选择从山沟对面的小路往东走,顺着上山的道路,你就来到了一片原始森林旁的小山村。

  酷驴发现在这里,你会发现穿着地道藏族传统服装的美丽藏族姑娘在草甸上放牧,或是在河沟里洗衣。身材高大的藏族小伙子骑着高头大马在广阔的草甸上驰骋,那种美,是任何人都无法抵挡的。牛肚海子和撒尔脚海子宁静得让人不忍说话。撒尔脚海子旁的无名小山村,更是让人一见钟情:安详、淳朴、与世无争。苍苍寺的诵经声远远地就能听得见,那种神秘莫测的庄严令你肃然起敬。阿科里乡政府周围方圆几十公里的范围里,是一片平坦开阔的高山河谷草甸,牧人们在这里放牧他们的牛羊,祖祖辈辈在这里繁衍生息。

  酷驴装备户外背包,冲锋衣,户外鞋,快干裤和防水裤,帐篷,睡袋,防潮垫,炊具,手套,帽子,行山杖,干粮,塑料垃圾袋,当然还有照相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自驾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