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巴吉林沙漠中美丽的胡杨林(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5:45  新浪旅游

  

丹巴吉林沙漠中美丽的胡杨林(组图)
古居延海晨曦

  

丹巴吉林沙漠中美丽的胡杨林(组图)
丹巴吉林沙漠庙子海沙

  今秋,就让我走向大漠,许我与浩瀚的沙海对视,许我与千年不死的胡杨低语,许我在笼盖四野的苍穹下独步长吟。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漠漠平沙际碧天,问人云此是居延”。“弱水应无地,阳关已近天。今君度沙碛,累月断人烟”。古诗所云的大漠、长河、居延、弱水,均是今日的内蒙丹巴吉林沙漠,沙漠的边缘即是额济纳点击进入额济纳 目的地

  旗成片的“沙漠英雄”胡杨林。

  一直想进入丹巴吉林沙漠腹地,因为那里远离尘世,那里有世界最高的沙山,最神奇的沙海,最静谧的沙湖,那里才是真正的秘境。

  今秋,我真的进入了丹巴吉林腹地,虽然没有驼铃相伴的浪漫,但乘越野车在沙海中飞驰,于我仍是一种陌生的美丽和诱惑。

  丹巴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点击进入阿拉善高原,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大部分属流动沙丘。沙丘高大是丹巴吉林的一大特征,沙丘一般高200———300米,最高峰乌珠木高程达528米,是世界上沙丘最高大的沙漠。高大的沙丘间分布有140多个内陆小湖,当地人称为海子,多为咸水,咸海中偶冒几眼甜泉。在海子的周围是沼泽化草甸和盐生草甸,是重要的放牧点和牧民定居点,那里生活着古老的额鲁特蒙古点击进入蒙古族。丹巴是沙漠发现者的名字,丹巴进入该沙漠时共发现60个海子,吉林是蒙语60的意思,所以后人就以“丹巴吉林”命名此沙漠了。


${长标题}

黑水河岸的胡杨林

${长标题}

黑水城遗址

  令人称奇的是,被沙山环抱着的海子幽深碧蓝,即使在风沙季节,黄沙蔽日,灰土漫天,沙子簇拥下的海子依然晶莹剔透,从不被沙子埋没。奇景远不止沙丘间的海子,风吹沙飞所形成的沙山连绵起伏,错落有致,在不同色温的光照下,呈现出浅黄、橙黄和火红的色块,斑斓耀眼。而波浪一样流畅的沙纹,在光影的作用下,变幻出各种优美的图案,有的像敦煌的飞天,有的像埃及的金字塔,有的像人影佛面,有的像飞禽走兽,有的具象,有的抽象,仿佛是集各流派的大型画展。其中,腹地中的庙子海、诺尔图及其周围的沙山被认为是最神奇美丽的。

  沙漠的夜晚很寂莫,但能享受寂寞于都市人来说,或许已是一种奢侈了。

  当晚,我们入住庙子海湖畔额鲁特蒙古族人家里。主人家有一座小平房和几顶蒙古包,可以接待游客。以前游客进沙漠都得自己带帐篷睡袋。去年当地政府出资补助牧民,建些小平房用作旅游接

  待,意在扩大旅游收入,逐年减少放牧,让沙漠中本很脆弱的草甸得以休养生息。今年主人家只养了很少的牲口,只有20多头羊,几匹骆驼。但游客来得多了,羊也快被吃完了,剩下最后一头羊,也被我们同行的游客争着出价900元买下清炖下肚了。男主人让我们明年再来,说他会养很多羊等我们。他说话的时候眉飞色舞,并扳着指头给我们算起了账:一头羊九百元,十头羊九千元,一百头羊九万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内蒙古 额济纳 丹巴吉林沙漠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