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昭寺转经 在远处流浪的灵魂(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5:55  21CN旅游


${长标题}

  大昭寺的柱廊与转经回廊的廊壁上,绘着无数佛像,因此也称为千佛廊。据闻大昭寺的壁画面积有4400平方米,这该是怎样的一个数据与概念。很遗憾我没能看到全部,对于壁画我是极其钟爱的,神奇的世界被巧妙的展示在我们常见的墙壁上,艺术感达到及至。

  天还是很亮,温暖的阳光照射在屋檐上,泛着无数星光,跳跃着、闪烁着、欢笑着、嬉闹着。继续右绕,是夜叉殿与龙王殿,数百盏点燃着的酥油灯,香火极为旺盛。后面据说是大昭寺的主体与精华所在,叫“觉康”佛殿,但此时我已经无法进去,佛堂为密闭院落式,楼高四层,被西藏的佛教信徒奉仰为世界的中心,乃至宇宙的中心。

  拉萨是个全民信教的民族,喇嘛享有崇高的地位,达赖则享受至高无上的权利。藏族信徒相信达赖喇嘛是生生转世,永垂不朽的,当达赖喇嘛圆寂后,信徒们便按照指示去寻找达赖喇嘛转世投胎的婴儿,那孩子便是新一代的达赖喇嘛。

  拉萨有转经的传统,喇嘛们带着法器。法器有很多种,包括像薄帛制成的方单般的袈裟,一般为藏红色,缠身而露右肩,据闻活佛的袈裟可以用明黄色,但我无缘得以一见。用有菩提子、金刚子、莲子、水晶、珍珠、珊瑚、琥珀、玛瑙、玻璃、青金、白金、木槵子、人头骨等制作的挂珠,作法时挂于项上。这是礼敬类的法器,也包括洁白的哈达。

  称赞类的法器包括钟、铎(大铃)、钹栗(看上去像胡乐,不知道是不是属于乐器)、鼓、白海螺、骨笛(据说是人的小腿制作而成)、六弦琴。持验数类的包括念珠、灌顶壶、金刚杵、金刚铃、金刚橛,后面几样看上去更像是兵器。

  最常见的便是劝导类的法器,包括刻写有六字真言的轮、筒、壁、幢、石,如嘛呢旗、嘛呢堆、转经轮、转经筒等。在拉萨,随处可见藏民手持转经轮,一圈又一圈的随风而转,据说能带来好运,在八角街,我也购买过一个,在墩煌时送给一位老人家了,她对我的转经轮十分感兴趣,我便赠与她,在她的思想里比我更需要这件能带来好运的法器。

  转经有三种方式,分别称为内圈、中圈、外圈。我所见的便是内圈,在大昭寺里沿千佛廊围绕“觉康”殿转一圈“囊廊”为圆满。中圈(也称八廓)是围绕大昭寺与八角街一圈为圆满。大圈则范围很广,围绕大昭寺、药王山、布达拉宫、小昭寺为圆满,亦为“林廓”。

  转经是我坐在大昭寺正门前的休息处,听一位藏族女子描述的。她与母亲一起,手里拿着转经轮,十分虔诚的样子。她的笑犹如阳光般灿烂,黝黑的皮肤,明亮的眸子,善良淳朴。她描述转经的时间很长,我一直耐心听着,她的普通话说的很好,清晰标准。本想抽根烟,但为了维持好印象,一直按捺着,这位可爱善良的女子,看见我抽烟怕是会立刻对我改观。

  她穿着藏族的传统装饰,一种宽大的长袍。大领,右开襟,设一扣,衣边或领口镶着彩布等。脖子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项链,一圈圈的绕下来,却也丝毫不觉得累赘与繁冗。她的五官非常精致,与一旁的母亲很像。只是这位母亲的脸上,凝聚了太多的紫外线与岁月痕迹,看上去难免沧桑。

  她的名字我记的十分清楚,尼玛。意为太阳,这是个温暖的名字,她的笑容一直在驱逐着我内心的寒气,望着如此美好的一位女子,我不禁连呼惭愧。告别了她们,我已经无法再去小昭寺,那里只是上午开放,12点后便进不去了。而此时已经6点,在平原地区,此时该是傍晚时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大昭寺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