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学旅行 提高孩子的素质修养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13:53  中国教育新闻网

  最近几年修学旅行日趋火爆,但重游轻学、出国旅行低龄化等现象让不少人对其作用表示怀疑——

  广州的陈女士最近很困惑,只有9岁的儿子最近嚷着要去日本修学旅行。“短短的5天,这么小的孩子能学到什么,真的有必要吗?再说价格也不低。”陈女士说,现在孩子天天催她去报名,说班里很多同学都要去,自己也得去。

  据了解,最近几年,国内修学旅行、甚至出国修学旅行越来越火爆。以北京为例,截至今年10月,北京以日本为修学旅行目的地的出游学生数就达到1200多人,比去年增长了两倍,赴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的修学旅游团近几年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修学旅行正逐渐成为旅游行业的新亮点,同时,它到底应如何发展也成为一个有争议的话题。

  修学旅行,火爆之中有争议

  “我的孩子今年暑假参加了赴欧洲修学游,花了1万多元,但是要说有什么特殊的收获,说实在的,我还没看出来,孩子说得最多的就是国外有多漂亮之类的话。”北京一位高中生家长说,仅从孩子的行程上看,花在路上、景点上的时间占到了一多半,这种修学旅行很难深入到当地的文化、环境当中,对于孩子素质的提升作用有多大值得怀疑。

  在不少修学旅行的宣传文案中,记者发现,纯旅游的项目占到了六七成,与修学旅行主题紧密相关的项目只占两到三成。针对这种重游轻学的线路设计,一位姓王的旅游行业资深人士认为,修学旅行的题中之义是有游有学,安排旅游项目本身无可厚非,但出现“重游不重学”的情况,主要还是因为部分旅行社为了利益,打着修学旅行的幌子赚学生的钱。

  相对于修学旅行的重游轻学倾向,大量小学生出国修学旅行也备受争议。据《江南时报》报道,近年来,江苏小学生出国旅行低龄化的倾向十分明显,对于部分家长认为的“让孩子小时候一人到国外旅行可以锻炼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有利于为日后出国做准备”的观点,有关专家提醒,低龄旅行不可盲目跟风,必须是在硬件、软件设施相当完备的情况下方能进行,否则安全、教育心理等旅行负面问题便会接踵而至。

  需精心策划,确保安全

  对于修学旅行,大阪观光会议协会观光促进员王家骅认为,修学旅行不应是简单的旅游或者游学,它应是以一个主题为目标的旅游行为,修学旅游应突出一个“学”字,参加者在旅游的过程中要学有所获。记者日前随北京市教育考察团赴日本考察时了解到,在日本,修学旅行被视为学校课程计划的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必须完成的一项内容,因此,基本上每所学校在学段结束都要组织修学旅行。一般情况下,小学生的修学旅行在本地区进行,而初中生可以在国内选择地方修学旅行,到了高中阶段学校才可以组织学生出国修学旅行。

  “我们的学生学业负担普遍比较重,大部分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很少,学校应当创造条件让学生多走出学校,让他们带着一定的主题,去接触社会、开阔眼界。”北京12中草桥分校校长吴文丽认为,要避免重“游”轻“学”,修学旅行需要精心地策划,在活动内容、线路设计上应当有明确的主题。在这方面,北京海外旅游公司副总经理袁晶给出建议,要紧扣学生的特点和主题慎重选择旅行社。

  在修学旅行上,安全无疑是修学旅行的重要环节。日本大阪府高槻市芝谷中学副校长协田浩一建议,要确保安全,首先是通过旅行社来组织,并且要100%买保险;再者,组织修学旅行要去安全性高的地方;第三,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提前派教师到目的地作调查是确保安全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修学旅行呼唤规范管理

  最近几年,中国的许多地区正在逐渐成为许多外国学生修学旅行的目的地,同时,外国对于中国学生的修学旅行也怀着期待。北京市旅游局旅游促进一处副处长李雪敏认为,开展国外修学旅行正在逐步成为旅游国际交流的需要,适度的修学旅行应当被提倡。

  虽然不乏质疑的声音,但对于修学旅行全国已经有不少学校正在实践。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认为,通过修学旅行,学生们不但能从社会上学到许多知识,并且能够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团队意识,对于开拓孩子的眼界、提高孩子对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等都很有帮助,修学旅行应当成为学校教育当中具有时代特色的一部分。他认为修学旅行需要政策的支持和规范,如果能进入学校教育计划是最好的。

  对此,北京市教委法规处处长何劲松认为,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教育应当注重培育学生更宽广的视野,提高他们的交往能力等现代素养,新近起草的北京市“十一五”教育发展规划当中,政府也将支持、鼓励学校扩大国际交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但他同时建议,目前学校在组织修学旅行方面,应当在学生、家长自愿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界定相关责任。

  要实现修学旅行的教育目的,必须让学校成为自主的实施主体。王家骅介绍,除了需要向当地教育部门备案外,日本的修学旅行在组织上、实施上,学校都拥有相当的自主权,在这种情况下学校一般提前两年就着手制订修学旅行的计划,并将之纳入教育计划,其针对性、目的性都很强,从而确保了学生从修学旅行当中真正受益。

  有关专家建议,如何提高学校在旅游内容、线路设计上的设计能力,突出修学旅行的专业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使参加者更有收获,应当成为学校组织修学旅行时重点考虑的内容。

    作者:王友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学生游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