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着脑袋去,踏着彩云归——一个老人的西藏游记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11:58  新浪旅游

  退休六年来(包括退休前),祖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我走了28个。我非常希望能走遍全国,但是很难。我曾在武汉一家旅行社报名游西藏,他们看我满头白发,年龄66岁,便说,西藏海拔高、气压低、空气薄,老人去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60岁以上一般不接待。我也曾向西藏网查询,说了自己的实际情况,心肺正常,脑动脉有些硬化,血压有点高,服药后血压基本正常,询问象我这种情况能否去西藏。西藏网回复,要我在当地找权威医疗机构咨询。我和一些本地的医生朋友谈,他们认为以天下之大,哪里不能去,何必非要提着脑袋进西藏找死。

  我这个人不到西藏心不死。溟溟之中,觉得自己好象还行。在家经常走路,一次三四十里不在话下;爬五岳,上下全凭两条腿。另外,看到网友游记介绍,60多岁老翁骑车到纳木措湖,60多岁的日本人登上珠穆朗玛峰……这些都使我深受鼓舞。西藏不是老人旅游的禁区,老人进西藏也要讲究科学 。我详细记下旅游网上关于西藏的各种信息,根据这些信息认真准备。女儿看我真心要去西藏,自告奋勇陪我去。

  我们决定先去四川的九寨沟和黄龙,接受一次高山反应的小检验。因为到黄龙要翻越4200米的扎日克鲁山,比拉萨海拔高出500米。我在过扎日克鲁山时,没有不适之感。可是女儿却高山反应强烈,陪我的人不得不提前打道回府了。

  在成都朋友的帮助下,8月12日,我登上了进藏的班机。从前排走到后排,400多座位的空中客车座无虚席,可是除我以外没有看到第二个老人,顿时生出一种孤独感。没多久,飞机降落在贡嘎机场。面对蓝天白云,开阔舒展的感觉好极了。遵照旅游网是上的忠告,服用了抗高原反应的药物,到宾馆即休息。在以后的12—14小时,即一般高原反应出现的时候,我头不痛、不晕,胸也不闷,只是心跳为98/分,偏高,不过还在正常反应范围之内。

  由于没参加旅游团,加之返程机票订到21号,这样便有九天时间可以充分自由安排。半天休息,半天活动,慢慢走,慢慢看,第二天下午步行往返参观了色拉寺,以后逐日安排参观罗布林卡、博物馆、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以及宫墙外的转经路等等。登布达拉宫也是步行,没有乘车。中间有两天去了林芝,翻越了拉萨和林芝之间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米拉山口。过山口时,有些年轻人有不同程度的高山反应,而我却没有什么异常的感觉。

  我终于平安度过了在西藏的九夜十天。8月21日下午,飞离拉萨,在满天彩云飞舞中,向西藏告别。我不仅带回了对高原景色和藏族风情的美好记忆,而且带回了自己身体基本适应高原的健康证明。大大增强了战胜疾病,过好晚年生活的信心。

  最后,根据自己经验,对想去西藏旅游的老年朋友提八点建议,仅供参考:

  1.去西藏前最好先到九寨、黄龙或其它内地海拔较高的地方检验一下自己的适应能力。

  2.旅游地点以选择相对低海拔地区为主,游高海拔地区最好不要留宿。

  3.安排上可半休半游,不要太劳累。

  4.在药物上,心痛定、丹参滴丸对于老人抗高原反应,效果特别显著。要预作准备。

  5.西藏气候干燥,肉食多蔬菜少,老人容易上火、便秘。所以要多喝汤水,多吃粗纤维食物,多吃蔬菜。

  6.要睡眠好。西藏热天夜间温差大,上半夜热得盖不住被子,下半夜冷得不盖被子不行。所以既要保暖,又不要暖得过分,影响睡眠。

  7.少洗澡,洗澡对初到高原的老人,容易造成严重的缺氧。

  8.对自己的身体要常加监测。感到身体不适,要及时找医生看病,不可硬挺。

  最后,希望旅行社重视开发西藏旅游的银发市场。上海在这方面好象已经启动。前景肯定是看好的。

    来源:携程旅行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老年游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