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墩角村:与野生天鹅亲密接触(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威海市 | | 2008年11月06日15:56


${长标题}

  安排好住宿,花大姐带我们去海边,沿着村里的小路,绕过独特的海草房民居和瓦房,海湾就展现在眼前,远处停泊着归航的渔船,耳边已经能听见天鹅那动听的鸣叫,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很快让我惊喜的场景展现眼前:海湾里几百只野生大天鹅,离人最近的只有几米远,在这远离污染与猎杀的和谐世界里,天鹅对人类没有一丝提防,自在而高贵地游憩、觅食,偶尔追逐嬉戏、引吭高歌、翩翩起舞。我曾经在内蒙古的达里湖拍过野生大天鹅,它们和人一直保持几十米远的安全警戒距离,必须隐藏起来用长焦镜头才能拍摄,在烟墩角我才真正明白“在烟墩角可以用广角镜头拍天鹅”确非戏言。

  夜里在炕上睡得很舒服,第二天一大早5点多我就起床了,漫步到海边,欣赏天鹅湖的日出,还有晨曦中天鹅们的曼妙身姿。这时,薄薄的晨雾又渐渐起来,正好去村子里转转胶东渔村独有的海草房民居。这种民居以石为墙,海草为顶,屋顶倾斜度很大,一层层厚厚的蓬松海草积压的屋顶加上斑驳的石墙,在晨雾中错落地排开,隐约中像极了童话世界的居所。在中国民居中也算很有特色的一种。

  转过街角,我遇到一位村里的老人,老人骄傲地指着几栋海草房告诉我:“这些房子都有80年以上历史了,冬暖夏凉,百年不腐。”我追问:“这海草房是怎么形成的,屋顶为什么又是这么陡的尖角?”老人说:“这种房子历史长了,古时候就有,当地人用附近的山石砌成房子,然后用秋天在海里捞出的一种海草,经过晒干、梳理、铺苫在屋顶上,由于海草经过海水长期浸泡,盐分重,具有抗腐蚀、防虫蛀的优点,而且还晒不透,所以居住在海草房内,冬暖夏凉。屋顶陡斜是为了抗海风、耐雪压、排雨水,我们渔民们还把破旧的鱼网罩于草顶上,能防风、防鸟,还更有渔家特色”健谈的老人让我不由得对胶东渔民顺应当地自然环境和生态条件、利用乡土化的建筑材料使自己的居住与自然完美融为一体的高超智慧而心生敬意。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威海市 WeiHai

威海市位于山东半岛东端,地处北纬36°41′~37°35′,东经121°11′~122°42′,风景怡人,北东南三面濒临黄海,北与辽东半岛相对,东及东南与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隔海相望,西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