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代白塔实施“手术”按6级地震标准设防(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3:53  最爱四川旅游网

${长标题}

  正在接受手术的白塔摄影:张晓东

  在阆中市东山园林的巅峰上,因为地震原因受到严重损伤的阆中市级重点保护文物“明代白塔”已经被高高的脚手架和安全网“五花大绑”了起来,技术人员和工人们正在搭架,并对残缺的塔身进行清理,对其实施“再植”手术。

  修建于明代的阆中白塔是古城的风水坐标,高27.5米13层,400多年来,一直保存完好,是鸟瞰阆中全景的制高点。阆中市委报道组告知最爱四川旅游网,但是在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中,阆中的明代白塔被拦腰折断,5层塔身垮了下来,约有3万多匹明代的砖掉了下来。白塔是一座历史古城的文化象征,修复与放弃的意见各自不同,通过征求各方意见和文物保护专家现场踏勘后,阆中市委市政府决定对白塔进行修复,工程总投资达400多万元,通过招标,广州白云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从10月2日整个维修工作已经全面开始,建设施工单位将按修旧如旧的原则,采用传统的工艺手法,还原白塔的古色古香,并新增防震、防雷和灯饰功能,计划在明年春节前与游客重新见面。

${长标题}

  工人正在对残存的塔身进行清理摄影:张晓东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白塔的修复工作主要是按照基础加固、对残体进行加固,对塔体原批荡(外部的涂料)清理、他身加固、塔身塔体复建、塔刹及神兽安装、照明及其防雷、监控安装和恢复塔基等程序进行紧张工作。为了使整个白塔还原到1985年前文物信息,体现文物价值,白塔以前所用的水泥外表将不更换,塔身塔顶的粘接中使用用的工艺将严格按照现场分析塔身原来的原料进行粘接,不再使用水泥,即采用石灰、糯米、桐油、秸秆作为原料对砖进行粘接,对于白塔的用砖,将使用仿古砖,按原形复制,从西安购置。

  同时在不影响白塔原貌的基础上,该白塔将按6级地震的标准设防,除防震外,还将添置防雷设施,和照明设施,使明代白塔增添新的光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白塔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