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遥:多模式探索新农村建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7:43  新浪旅游

  “新农村”到底是啥样?如何在平遥这个拥有273个行政村、42万农业人口的大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平遥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推出的产业主导型、集镇建设型、旅游开发型、移民扶贫型等模式,也许正是新农村建设的有益探索。

  产业主导型 位于汾河水畔的杜家庄乡,是平遥县的传统农业大乡。近年来,该乡连续多年实施了以中低产田改造为重点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全乡现已形成1.5万亩优质蔬菜生产带、5千亩高效林果聚集带、30万只笼养鸡规模养殖示范带和中介服务流通带四大特色产业群带。

  东泉镇木瓜村,有耕地2028亩,其中红富士苹果就种植1500亩,果品品质好,畅销国内外,果品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以上。村里组建了苹果合作社,注册了“巡天”牌商标,形成了统一培训、管理和销售的农业生产模式。

  南政乡王家庄村聚集着龙海公司、五阳面粉、七三0乳业等多家农业龙头企业,既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条又扩大了农民就业空间,成为当地农村发展的“造血泵”。其中龙海公司与2000多肉鸡养殖户实现了有效的利益联结,公司扩建的20万吨饲料生产线项目被确定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拥有日产250吨成套自动化等级面粉生产线的五阳公司规划建设20万亩优质专用小麦种植基地,以合同形式收购小麦,带动了种粮农民增收;日加工牛奶150吨的七三O乳业公司可带动2万户农民养殖奶牛,8000户农民种植苜蓿。

  中都乡北三狼村和梁周村,是平遥县的主要铸造基地,共有铸造企业30余户,不仅吸纳了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而且还走出了以工哺农的新农村建设路子。如北三狼村企业去年出资30余万元,帮助村民完成了2100亩的保护性耕作和11公里的户通工程。

  集镇建设型 近年来平遥县认真贯彻落实“小城镇大战略”的发展方针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农村小集镇建设。

  宁固镇聘请晋中市测绘局、晋中市城乡规划设计院进行了平遥县首个村镇规划编制,并通过省级专家评审。该镇宁固村发挥汾屯路穿村而过的交通优势以及其5公里以内15个村、2.5万人的辐射带动效应,投入100万元完成村东道路建设,通过道路改造带动沿街铺面升值积累资金,再投入绿化、亮化、美化等社会公共设施配套建设,用经营城镇理念加快集镇建设步伐;段村镇段村社会集资300万元,建成40户小二楼,开发出了高标准的商品一条街;卜宜乡西卜宜村投资300万元,实施了旧商品房拆迁、商品房新建和商品街拓宽改造工程;古陶镇根据城市建设规划,完成了南城、干坑、十九街等村的城中村改造规划;洪善镇完成了《洪善镇小城镇综合开发建设的总体规划》,全县的集镇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旅游开发型 在距平遥县城15公里的麓台山南麓,坐落着一个六七百口人的小山村,历尽沧桑的古寺庙和民居院落在参天古木的掩映下显得格外幽雅寂静,它就是六河村。去年以来,旅游打破了这个村以往平静的生活,“咱村也要搞旅游了”成了全村老老少少议论最多、也最为关切的话题。

  “现在上面提倡新农村建设,咋搞?我们支部村委几个人琢磨来琢磨去,觉得发展旅游是一条很好的路子。”六河村支书郭庆生说,“我们村抗战时是县政府所在地,有山、有水、有林子,古庙、古院、古树保存得也不错,还有山坡上一片一片的枣树、桃树、杏树、梨树、核桃树、苹果树,这么好的资源不利用,不是拿着金碗讨饭吃吗?”郭庆生说,他们村现在已经投入了几十万元,聘请县里的专家搞起了规划,对古寺庙、古民居进行维修保护,改善村内道路设施,目标是用三五年时间把村里建成集观光、采摘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村。去年以来,这个村已接待游客400余人。

  紧*汾河三坝的南良庄村,2005年成功开发出了水质良好的地热,计划投资数十亿元建设温泉旅游度假区,目前已与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定了开发协议书,项目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

  六河村和南良庄村只是平遥县乡村旅游开发热现象的缩影。在2006年我省公布的41个第二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中平遥县10个村榜上有名。依托当地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这些村也准备积极发展乡村旅游。

  新战略的实施是平遥乡村旅游开发热兴起的巨大引擎。平遥县提出了致力打造国际更具知名度、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晋商文化旅游中心城市的战略构想,着力构建以“一城”、“一水”、“一山”、“一线”为重点的大旅游新型经济发展框架,以拉动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尽快向旅游及其相关产业转移。按县里规划,五年左右的时间内,旅游业将覆盖全县11个乡镇近90%的人口,使之成为全县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

  移民扶贫型 朱坑乡是平遥县典型的丘陵山区,全乡3万人、62个自然村,星星点点分布在19万亩的土地上,山区面积达一半以上。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该乡因地制宜,把不足100人的山村分期分批实行移民,在当地条件好的地方修建标准住宅房,建设移民新村。

  新村规划占地8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可容纳1200人居住。新村内街道全部实行硬化,道路两侧设绿化带,建设休闲、娱乐设施。目前,占地20亩的一期工程已建设完工,可安置移民150人。水、电、路已通,节能沼气正在施工,近10户山区移民已经入住。

  为了让移民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该乡从朱坑村新开垦的耕地中分给每位移民半亩地,并鼓励他们发展养殖业、外出打工等,真正实现移民脱贫致富。

  作者:赵永平 王力盛 来源:平遥文化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平遥 古城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