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南水乡古镇的保护与旅游开发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7:13  新浪旅游

  一、江南水乡古镇的历史变迁

  (一)古镇的繁荣

  隋唐宋元时期,随着经济文化中心的南移,为江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诸如富饶灵秀的经济文化城市,空前未有的海外贸易,风靡全国的江南文人艺术风尚。隋唐时最大的国库洛阳含嘉仓内多是江南入贡的大米,唐人便有“今天下以江淮为国命”等言论。朱长文在《吴郡图经续记》中写到:“自钱纳土至于今元丰七年,郛郭填溢,楼阁相望,飞杠如虹,栉比棋步,近郊隘巷”,俨然蕃阜气象,城中商业茂盛,交易频繁。在江南经济超越中原的同时,人才亦已呈现压倒中原的优势。正是这数百年间的经济文化中心的南移,使江南在明清时成为中国经济的心脏,江南文化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

  (二)古镇的衰败

  江南水乡城镇繁荣在明清,衰败也在明清。由于自然条件的变化,交通路线的变动及贸易地点的迁徙,一些旧市镇逐渐衰弱,如上海的江桥镇,“为上海、嘉定水陆交通要道……乃自铁路开行以来,饶越镇东,要道边为僻径,顿失过客买卖之利”。另外战争、外国资本主义势力的不断入侵也是江南水乡衰退的原因。而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更是给中国的传统城镇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曾经遍布大江南北的水乡城镇,如今能完好保存下来的真是少之又少了。

  二、江南水乡古镇的存在价值

  (一)历史文化价值

  江南水乡从唐宋以来,无论在经济和文化上都处在全国前列。强大的经济力量,以及便捷的运输网络,在促进商业发展之余,亦令江南的重要买卖商市集,演变成一座座与中国北方政治型城市截然不同的商业城市。随着经济、文化重心的南移,明清时江南市民的文化素养不断提高,形成一种独特的市民艺术。这片长期发挥出文人活力的地区,已积聚了多年的江南文化精华,到了近代仍执中国文化发展的牛耳。

  (二)旅游价值

  20世纪80年代以后,世界旅游的内容从以自然风光旅游为主发展到与风俗风情旅游并重,“走进生活”、“回归自然”成为近年世界旅游的热点。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这种独特的风情以及从中透出的浓浓的文化底蕴和温情的人性关怀,深深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水乡古镇地方风味小吃、手工业品的再次勃发。古老的城镇已不再是落后的象征,它为世人开放,成为了另一种经济的增长点。

  三、江南水乡古镇旅游开发存在的问题

  古镇旅游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一些地方没有充分认识到古建筑、传统街区的历史文化价值,致使不少建筑遗产被拆毁;或者只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将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本末倒置,对文化遗产带来严重损害。大量的水乡古镇已经丧失了原先的特色,风味的水乡小镇已为数不多。

  (一)“空心化”与“反空心化”的较量

  在古镇保护中,“空心化”认为保住了建筑就是保住了古镇的全部,即把原先生活在古镇的居民迁出,再对古镇、古宅、古街进行修缮,派管理人员、讲解人员进驻。反对“空心化”的专家认为“空心化”丧失了老百姓能为古镇营造的那份传统意蕴。与很多建筑保护区相比,古镇的建筑主体一般没有特别高的保护价值,它的价值是与传统的风俗连在一起的,古镇失去了居民的生活依据,空城的古镇也没有了它的风俗民情。只有与当时当地的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充分满足并适应人们生活要求的民居,才具有经久不衰的感染力。

  (二)旅游污染

  1.垃圾污染。垃圾是古镇的主要污染源,据统计乌镇游客人均留下垃圾0.2KG,那么55万人留下的垃圾就可想而知了。黄金周之后清理的垃圾堆积如山,不仅给古镇造成了环境污染,而且还带来了精神污染,影响了古镇的旅游质量。同时,古镇居民对于生活垃圾的处理也有失妥当。在西塘,曾亲见古镇的居民在一个水埠倒马桶,再相隔几个水埠,有居民在洗衣、洗菜……

  2.水污染。在历史上,水路是一种重要的交通方式,所以古镇一般都建在有水的地方,水就如同古镇的眼睛。可是在古镇旅游热中,水污染相当严重。一首民谣唱出了水乡居民对水质的担忧:“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洗衣灌溉,七十年代水质变坏,八十年代鱼虾绝代,九十年代喝水致癌。”污水对素以“小桥、流水、人家”闻名的水乡古镇产生了极大的威胁。

  3.文化污染。建筑是古老小镇的象征。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镇居民都向往现代化的生活,古民居有些地方不适应现代生活的需要。一些村民在古镇中建起了颇具现代气息的房屋,与古色古香的氛围极不协调,影响了古镇的总体效果。此外,游客本身也对古建筑造成一定的污染与破坏。他们带进的尘土、呼出的气体、排出的汗液,以及不文明的乱写乱画都不同程度的污染与破坏了古建筑文化。

  (三)居民的保护意识

  有人说:“江南水乡城镇已破旧不堪,根本无法适应现代人的居住”。江南水乡过去的辉煌已成为历史,在现代虽然专家学者仍然对其一往情深,然而水乡人却似乎并不这么看。同里老百姓自编的一句顺口溜:“古下去,房出草,变成苦”,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人民内心的不满。一些居民对老房不够重视,任意拆建翻新,在老房上加入新的建筑材料和内容,而无视它的传统价值与意义。

  (四)商业化倾向

  随着旅游的不断升温,不少地方把开发旅游资源作为经济的增长点,遗产旅游更成为热中之热。同时,近年来无特色旅游商品的泛滥以及日渐正浓的商业气息都在不知不觉中侵蚀着古镇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氛围。专家们曾痛心地说:“作为名士之乡的绍兴名城,怎么会愚蠢地花大把的钱将独具特色的一流古镇,变成了三、四流的现代化城市。”

  四、江南水乡古镇的旅游开发与保护

  现代化的推进不可避免地要遭遇对传统破坏的矛盾。在现代化与历史之间,如何为传统文化寻觅一个恰当合理的位置?江南古镇如何健康发展?著名古城保护专家阮仪三说,“我们应该保存名城的原始风貌,建设有民族特色的建筑。我们不要丢掉自己的特色,要从传统中吸收营养。”

  (一)古建筑保护

  古建筑是古镇旅游的重要看点,保护迫在眉睫。但历史保护并不等于复古,更不等于制造“假古董”,这与世界文化遗产的原真性相悖,应采取各种措施保持其原真性、整体性和发展性:

  1.涂抹防腐剂、防蛀剂,添置消防设施,防蛀、防火,减少自然风化,禁止人为破坏。

  2.管理者要不断学习旅游专业知识和文物保护专业知识,防止“好心做坏事”、建“面子工程”。

  3.古建筑确因年久失修,需要修复时,也要修旧如旧,动作尽量慢,采用原材料、原工艺、原式样,要注意自然、历史、人文的和谐,还古镇以“古气”。

  4.“废墟文化”保护。所谓废墟文化强调的就是原汁原味的文化,挖掘出来什么样就原样保留成什么样,北京“圆明园”就是典型的“废墟文化”保护。古镇强调“废墟保护’不是说对原有的一切都不要动。古镇既是古老的,要保护原有建筑的风格、风貌,又是现代的,要赋予新的活力,改善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1)部分空心化。在确保民居建筑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原住户继续留住,对一些安全状况堪忧的古居民应立即迁出原住户,另辟新居加以安置;对留在古镇的居民,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但严禁他们私自翻修古民居。新旧区域之间一定要有一个缓冲地带,可用大片绿化做隔离带。新区应受老区的约束,如建筑高度要控制,要离开古镇区一定距离,若在位置和高度方面处理不当,就会对水乡古建筑景观形成破坏。

  (2)居民的参与。使旅游目的地的居民受益是可持续发展旅游观的核心内容之一。在古镇旅游中,通常只有很少一部分居民能从旅游开发中得到实惠,大部分居民只会觉得旅游开发给自己带来诸多不便,长此以往,必然会引起当地居民对游客的反感和对旅游的厌恶情绪。只有充分调动起居民保护古镇的积极性,让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地维护古镇的水乡风貌,古镇的意蕴与文脉才能真正延续下去。

  (二)水资源保护

  水体保护与整治已成为古镇旅游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目前旅游发展比较成熟的一些古镇都已启动水体保护工程。如西塘在这几年的发展中,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加大投入力度,开展了以保护古建风貌和改善民居生活质量为目的环境综合整合工作,其中有市河清淤和驳岸维修工程。2002年还完成了部分河道生态化改造。

  (三)挖掘民俗风情,提高古镇文化品位

  目前古镇之间特色雷同,形成一种近距离、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一家挂灯笼,镇镇挂灯笼,致使人们在图片上都分不清到底是哪个古镇了。朱铁臻说;“千城一面,抄袭趋同我国城市发展中已出现‘特色危机’”。古镇开发应突出自身特色,大力发掘一些创造于民间,传承于社会,并世代延续承袭的民俗风情,因为它们是反映古镇历史、体现古镇生活和传统文化最形象最直观的窗口。如西塘七老爷庙会、春牛会等可重新组织开展,以增强古镇的活力,使之在招徕游客的同时,也能丰富当地居民的文化生活。

  (四)区域旅游发展的“竞合模式”

  江南水乡古镇旅游发展至今,出现了一个不争的事实, 那就是由于古镇间激烈竞争而引发整体吸引力的弱化。过去,江南古镇在开发旅游上一直是“各自为政”,由于资源相近,为抢占有限的市场份额,甚至出现过恶性竞争。以至于陷入了“不到水乡是遗憾,游了水乡更遗憾”的境地。各古镇应转变观念,树立区域旅游资源整合观念,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原则形成江南水乡古镇大旅游圈,共同打响“中国江南水乡古镇”的旅游品牌,如成立古镇旅游区联盟,对几个古镇的旅游线路、交通和旅游产品进行统一规划和协调,方便游客在古镇之间的选择游览和游线组织,使得游客分流。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和宣传小册子,宣传古镇风光和资源环境保护法规条例。在发展旅游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传播古镇保护意识。

  【参考文献】

  [1] 吴仁安.明清江南望族与社会经济文化[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

  [2] 阮仪三.江南水乡古镇的特色与保护[J].同济大学学报.1996,(7).

  [3] 西塘镇志[M].北京:新华出版社,1994.

  来源:就学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古镇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