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南古镇泗溪 廊桥古年关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7:13  新浪旅游

  抵达泗溪,已是农历十二月二十八,正巧是当地乡民赶集置办年货的日子。山外的南北货、山里的土特产堆积如山,过年的气氛随着置办年货的热闹劲儿越来越浓。在购置年货、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在那一篮篮鱼肉果蔬、烟酒糖茶和一包包香纸蜡烛间,到处弥漫着古镇人对过年的热切。当地有句俗语说:“先生不吃冬至丸,长年不吃廿四饭。”说的是古时的教书先生在冬至前就要散馆回家,而帮人家做长工的“长年”也要在小年——腊月二十四之前回家准备过年。

  小年最重要的事情是祭灶神,在祭灶神的几天前还要“扫尘”。“有钱没钱,洗洗过年”,无论贫穷富有,在年前,家家户户都要将厨房、厅堂等处打扫得干干净净,箱笼橱柜、墙角床底也要除去积年的尘垢。特别要将烟囱掸干净,因为灶神在二十四日回归天庭时,是化作一道青烟从烟囱走的,得将他“行走”的道路打扫干净。

  我借住在一座叫骥园金环底的大宅院中,我是通过朋友的朋友辗转得知这户人家的。这家人保留着小镇人特有的热情,对于我的到来,没有表现出丝毫的不快,这让我觉得很轻松,浙南古镇原汁原味的年节毕竟是让人期待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泗溪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