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品化破坏古镇风貌 古镇保护与发展已到十字街头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7:11  新民晚报

  据阮仪三教授介绍,随着古镇保护与发展的不断深入,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原有的保护和发展理念与实施框架逐步显现出其局限性。

  特别是现有土地资源的日益减少,参观人数的逐年增多,商业的日益繁荣,古建筑的加速老化及维修周期日益缩短、成本增加,工业的快速发展给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等,给古镇保护与发展提出了日益严峻的挑战,原有的单纯保护和发展框架已显得力不从心,瓶颈显现,古镇保护与发展已走到十字街头。

  阮仪三向新民网记者表示,周庄从1986年做出古镇保护规划,引领了中国的古镇保护,在城镇发展过程中,利用原有资源提高经济收入,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周庄认真修缮了历史建筑,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用旅游收入反哺古镇,已进入良性循环。

  但目前古镇发展出现了新问题,各个古镇被指旅游内容雷同、产品相互模仿、全民经商,居民结构变化、文化内涵有丧失倾向。

  阮仪三不同意外界所指周庄和一些古镇遭受破环,这些古镇并没有拆房填河,而认为是商品破环了古镇的风貌,这是管理上和意识上的问题。

  阮仪三称,古镇面临着节假日的饱和、旅游质量降低,门票互相攀比的困境,但对于文化遗产的恢复、新旅游项目的开发、文化创意产业的引进、古典园林的再生、大型节庆的活动举行等,很多古镇做了不少的探索,古镇在保护与开发上有很多余地。

  阮仪三表示,各界要充分认识到江南古镇保护的意义,它们是江南文化的重要载体,其保护与发展为全国历史城镇发展提供了经验,保证古色古香,深度体现各地特色。

  阮仪三指出,古镇保护必须探索出一条既适合保护优秀的历史遗存,又能持续发展经济的新路子。(新民网 姜燕)

更多关于 古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