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古镇旅游开发步入“花样年华”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7:01  新浪旅游

  作者:吕志墉

  近来,全世界的旅游热衷风情古镇,中华大地尤其如此。“TOWNLIVING—小镇生活”是欧美旅游发达国家大城市的人们在周末和假期极为流行的旅游度假方式,人们由此放松心情,享受休闲时光,人们一到周末和假期,驱车来到大都市之外的小镇,阳光和煦,微风轻拂,刹那间,欢乐和轻松便跃然颜上。而在我们这里,小镇生活同样可以得到体验,或只身一人,或携同好友,来到江南古镇或小城镇,这里有轻舟泛起的涟漪,有柳芽初抽的生机,你可以尽情的享受小镇生活的闲静,没有工作的负担,远离城市的喧嚣,在暖暖的午后,享受着古镇的阳光,自在漫步于小街之上,品味古镇的美食,欣赏古镇的民居,感受当地居民的生活,尽情享受闲云野鹤的生活,体验小镇的快乐和无忧!其核心经营理念“TALKING—WALKING---LOOKING”,即3KING度假休闲生活方式。

  因此,拥有无数古镇和小城镇的中国,在新一轮的城市化地产运动中,步入旅游地产的“花样年华”,经营模式花样百出,旅游概念花开百家,让我们来窥探一下中国及世界古镇旅游开发的图景吧!

  【中国古镇旅游的分布】

  北方大院建筑群,分布在山西、冀北,以乔家大院、常家大院为代表。

  西北古镇古村落群,主要分布陕西的北部,甘肃的东南部,以榆林为代表。

  西南古村落群,分布在四川、重庆以及云南的北部,以丽江、黄龙溪为代表。

  南诏古镇古村落群,主要分布在云南,以和顺为代表。

  江南水乡古镇古村落群,分布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以江南六镇以及朱家角为代表。

  徽派古村落群,重要分布安徽江西,以西递、婺源为代表。

  岭南古村落群,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以永定、开平为代表。

  湘黔古镇古村落群,分布在湘南、贵州,以凤凰古城、青岩为代表。

  【江南古镇的开发模式】

  从地理区位来看。他们都处在长三角三大经济中心城市上海、杭州、苏州所包围的中心地带,具体来看,在江南知名的六大古镇中,周庄、同里、甪直三大古镇位于江苏省,乌镇、南浔、西塘则位于浙江省,另外号称“江南第一古镇”的朱家角镇则位于上海市。其古镇经济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下面就其中的五大古镇发展模式作展开分析。

  一 周庄发展模式——旅游业+高科技产业

  (昆山周庄党委书记屈玲妮做客新浪 谈中国第一水乡新思路)

  周庄除了继续投入 “江南人家”、“富贵园”、生态餐厅等三个大型旅游产业延伸项目外,他们还在1998年就把传感器这一高科技产业引入周庄。目前,这一国内最重要的传感器产业基地已经基本建成。基地已引进以研发生产传感器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企业18家,总投资13.5亿元,年生产各类传感器4.5亿个,其中,95%以上销往美国及欧洲、亚洲的国家和地区。如今,这一高科技产业已在周庄GDP中占有近50%的比重。

  二 乌镇发展模式——政府授权特许经营

  政府对古镇实行保护的同时,对经营性活动实行政府授权下的特许经营。乌镇经过“开门寻历史、闭门搞保护”,使古镇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并与中信实业银行签约投入2.5亿元用于乌镇的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乌镇还在保护的基础上,融入了最具有地方色彩的民间文化进行衬托,如桐乡花鼓戏和皮影戏等。体现了一个立体和展现在现实中的历史遗产群。在古镇风貌方面:乌镇采用以线带面、逐步修复的手段,一条街,一条河,线路合理、连贯、封闭,一进其门就使游人远离现代都市气息,眼中所见的全是久违了的明清小镇民居。另外它在旅游线路的设计安排与市场营销的推广和包装以及古镇情景氛围的营造方面也值得称道。被联合国冠予古镇保护的“乌镇模式”

  三 同里发展模式——政府承包经营

  由同里总公司注册成立八家子公司,然后面向全社会招标,请有经验有资本的投资方来承包经营,独立运作,同里总公司则只要制定方针、宏观把握。这八家子公司分别为市场营销经营公司、车船经营公司、同里红旅游商品开发有限公司、“票导”服务公司、景区经营管理公司、旅行社、大型活动经营公司、民居客栈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这些公司实行经理负责制,“责、权、利”到位。为了规避承包之后的商业风险,一方面,八家子公司的法人代表仍是同里总公司,一旦发现问题,可以立刻终止协议;另一方面,同里的品牌对这些子公司也有约束作用。实行这一模式可以让市场资源得到细化及更加合理的分配。即便同里总公司没有实现政企分离,但子公司已经彻底市场化了,这对扩大旅游附加值、做大同里旅游经济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四 南浔发展模式——政企合作

  2003年,上海博大投资公司和浙江湖州南浔区签订了共同开发南浔古镇旅游合作协议,总投资23亿元,近期欲把南浔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江南水乡古镇典范,远期目标则是具有完备城市功能的国际知名旅游胜地。按计划,上海博大首期投资11亿元,一期工程完成后,景区内旅游线路基本贯通,景观打造基本完成,功能配套基本到位,氛围营造基本实现,旅游产业初具规模,将集旅游、休闲、餐饮、娱乐、购物、度假于一体。二期投资12亿元,计划实施3年,将南浔古镇建设成为具有独特文化形象与旅游内容的精品旅游,进一步完善古镇旅游整体功能。

  2004年4月份,南浔区政府发文正式授权“浙江南浔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独家拥有30年古镇保护性开发权和旅游经营管理权。而浙江南浔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则由上海博大投资公司以70%控股.其余30%则由南浔区政府持有。

  五 朱家角发展模式—度假茂(holiday mall)

  朱家角1998年开发旅游,在APEC会议期间声名鹊起,2003年朱家角投资开发公司成立,前后三次聘请知名咨询公司把脉开方,历时2年反复论证,终于制定出了第一轮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以水乡为基点,以古镇保护为重点,以大淀湖开发为亮点,以新镇区特色居住区为热点,将朱家角从传统的观光旅游点,提升为集观光、娱乐、休闲、体验、度假、居住为一体的国内首个综合型、多元态、国际化“度假茂”。今年8月起,朱家角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将投巨资,启动北大街商业业态调整、“尚都里”休闲中心、“国家粮仓”文化创意园、上海申窑展示制作馆、大淀湖水上度假别墅等34个古镇保护、老镇改造和新镇开发项目,力争到2010年以前,将9平方公里的朱家角“度假茂”基本建成,成为北京奥运期间和上海世博会期间的度假地标,造就辐射华东乃至海内外的知名休闲天堂。

  江南古镇发展模式之经验

  1、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江南古镇之所以能名扬中外、游人如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依附于以上海为中心的苏杭旅游商圈——上海作为中国最被看好的经济、贸易、金融、物流中心,作为极具发展潜力的长江流域之龙头老大,加之超过千万的城市人口及数以百万计的流动人群。江南古镇,尤其是周庄、同里、乌镇的一举成名,离不开其特殊的区位优势。周庄离苏州38公里,同里距苏州仅18公里,甪直、周庄正处上海与苏州之间,而西塘、南浔、乌镇则位于上海与杭州之间。

  2、文化资源各具特色

  以周庄为代表的江南古镇,可以说把温情、婉柔、清丽、怀旧的江南水乡风情演绎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水道曲折,明街暗巷,舟楫咿呀,古屋栉比,拱桥相望,历历在目,如在画图中。构成江南六镇旅游吸引力的重要支撑点的,还有明清两朝与民国达官富贾的深宅豪院,如周庄的沈厅、张厅,同里的退思园,南浔的小莲庄、二张宅等;名人辈出也是其一大特色,如乌镇的茅盾,南浔的张静江、张石铭,同里的任兰生、沈桂芬、陈去病,甪直的叶圣陶等。

  3、公众营销持续有力

  首先表现在这几大古镇都有自己鲜明的主题形象,这为公众营销创造了良好的引爆;其次,各大古镇都有吸引公众眼球的节庆活动。如乌镇水乡童玩艺术节、周庄国际旅游节、APEC贸易部长会议、西塘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区总决赛等。其三:江南六大古镇联合申报世界遗产对其也做了很好的宣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古镇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