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商竞争发展之道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6:19  新浪旅游

  洪江商人在经商范围和财富积累的过程中崭露头角,让世人瞩目。自然有与不同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末起家 以本守之

  购置土地,是洪江商人必然遵循的传统观念。如洪江早期首富梁湘帆,出生农家,视田土为根本,来洪江发达后,即“以贱值得膏腴田数百亩”。楠木田至萝卜湾、桃李园至黑龙田一带的田土尽归梁家所有。他完全靠收取地租来使资本增值,是洪江名副其实的商人、地主。与其他商人一样,钱多了,洪江商人就忙于盖房,把赚来的滚滚白银,变成不可移动的财产。这种守财心理,使梁湘帆这样的洪江商人显赫起来,认为在寸土如金的城内能盖一座座能防火、防盗、防匪的高墙大院,是紧要的,也是最体面的。光梁湘帆一家,就在高坡街、长码头、一甲巷先后盖了十几栋窨子屋。所谓“窨”者,“地窖”也。这种窨子屋其实就是蓄藏货物的仓库,皆高达牢固且易守。

  二、勤俭持家 艰苦创业

  洪江是“商贾云集”之地,生存竞争十分激烈。为了适应“鱼龙变化”的商业市场。洪江商人必须勤奋努力、脚踏实地、不畏艰辛、劈风斩浪、从弱到强。“一把包袱一把伞,跑到洪江当老板”就是洪江商人成长里程的生动写照。如洪江巨商刘岐山、高灿顺、朱致大、陈昆山、余云山等本身穷困小户,就算凭“勤俭黄金本”、“生意勤当先,支出俭为主”善于经营管理逐步发展起来的。洪江商人从身无分文,到白手起家,从学徒跑堂到先生老板,艰苦备尝。始终信奉“富从勤得,贫系懒招”、“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祖训,始终保持起早贪黑、精打细算的本色和纯朴、厚道、坚韧、刚强的精神,艰苦创业打拼天下,赢得财富的。

  三、机智灵活 敢担风险

  洪江商人是机灵的。他们懂得做生意不论大小,“不怕有风险、就怕没预见”。“知己知彼,竞争有底”、“审时度势,相机行事”、“睁大眼睛看市场,竖起耳朵听信息”。他们通过行业公会和同乡会馆,了解各省的商业信息,通过分号、分店、收集各地的商业情报,慎重决策,打有准备的商战,担有把握的风险。他们相信“一分风险一分财。万分风险万分财”。湘西山区,沅水流域多有匪患。经商路途,险象环生。但洪江商人也敢去闯,他们看来“以拼搏求机遇,则机遇存;以侥幸等机遇,则机遇失”。即使是危险的敌占区(汉口沦陷时),洪江商人照样敢冒险去做洪油、木材生意。

  四、以义取利 利以义制

  洪江商人之所以能与全国十大商帮比肩高低。自然有他们自己独特的生财之道和经营法则。“八大油号”老板以及他们的后代在总结自己行商经验时,感触最深的心得是:“财自道生、利缘义取”、“不管做什么生意,不以利薄而弃之,不以利厚而趋之”、“宁亏银子、不亏良心”、“决不做坑、蒙、拐、骗的“奸商”。他们把“对天勿欺”、“居仁由义”、“吃亏是福”、“鱼龙变化”等商界警语雕刻于中堂的屋樑上。把关公帝视为神明,顶膜崇拜。事实说明:狡诈生财者,往往自塞其源也。而大凡以重义轻利,非义之财不取者,往往商机无限,财源广进。

  五、诚信为本 待人以恕

  洪江商人无论是行商还是坐商,在经商活动中,都是讲究诚信为本、待人以恕、和气生财。 洪江商人,把商业信誉看得高于一切。他们认为经商虽以营利为目的,但做生意更应该以道德信义为标准。洪江商人对顾客、商家,无论大小、都以诚相待,以热情相迎。绝不欺诈客户,如发现货质低劣,宁肯赔钱,也绝不不销售。刘修松、刘同庆油号甚至把油桶木板削薄一公分,多盛一斤油让利给顾客。“宁叫赔折腰、不让客吃亏”、“买卖不在仁义在”。他们懂得:讲信用、重承诺、不欺不诈、才会有顾客盈门。洪江商人无论经商还是在为人之道上,均表现出诚意、忠厚一面。他们认为“待人以恕”、“和气生财”、“讲商道、重贾德”,才有顾客照顾。他们深知商业盈利靠商品的质量和服务态度来获取。信誉昭著,近悦远来,越发繁盛。

  六、依靠会馆 垄断经营

  洪江商人自成商帮,它的基础一是地缘纽带,二是宗族血缘纽带。明清时期,全国十八个省、二十四个州府,八十多个县在洪江设立了会馆。各自的会馆为各自的坐商、行商提供奥援和资助,以形成以众帮众的公信力和凝聚力。这种以血缘和地缘相结合的商业组织,势力很大。如:江西帮、贵州帮、宝庆帮几乎垄断了洪江的洪油、木材、鸦片等产业。五府十八帮也各自都有自己占据的商业码头,也垄断了其他行业。这些会馆为主的商帮,必要时可互通信息、彼此照应、相互扶持,采取联手行动与同行竞争。“十大会馆”用强大的经济实力替代了政权组织的作用。可以说洪江商人有十大商帮可望而不可及的优越条件和社会地位。

  七、亦商亦儒 心态平和

  洪江商帮在商海中能独树一帜,除了具有勤俭持家、艰苦奋斗、敢于风险的精神和诚信为本、待人以恕的品性,还具有平和、开放的心态。他们文化水平普遍较高,见多识广,而且头脑清醒,自有主张,信奉仁、义、礼、智、信的儒教。他们遵循为商之道、仁信为本、理性至上,且深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以商德人品为重,讲究节操和修养。如:徐复隆、杨竹秋、陈荣信、郑煊等一大批洪江商人,文化品位很高,在经营之余,还迷醉于京剧、书法、收藏或社会公益事业,做生意亏了、赔了也不在乎。总认为“吃亏是福、平安是福”。“天下的钱,由天下人来赚”。因为他们明白“市者,天地之财具也,万人之所和而利也”的道理。

  八、乐于慈善 热心公益

  慷慨大度、募资捐款、乐于慈善、扶贫救困、热心公益,这些恐怕就是洪江商人最显著的特点。洪江商人大都有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情结。尽管他们都是移民而来的,但早就把洪江这块给他们不尽财富的福地,当作自己的家乡了。在“十大会馆”及商会的主持下,洪江商人一次又一次集资聚金、齐心合力去修路、搭桥、铺路、建庙、造桥、办学。在洪江商人眼里,“贪吝常歉,好与益多”,吝啬财富而不好施舍的人,其本性多属贪婪,反而财源收入不广,而慷慨大度、广泛施舍、扶贫救困的人,其内心大多仁慈正义,所处社会层面宽,商路也广,财源自然滚滚而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