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碉之国:四川丹巴碉楼村落群(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0:36  新浪旅游

  文_李珞


冬日里的丹巴碉楼

冬日里的丹巴藏寨

  推荐理由:中国最大的藏寨碉楼群。丹巴素有“千碉之国”的美称,全县现存古碉数量种类之多、建筑之奇,堪称全国之最,世界罕见。古碉楼是嘉绒藏族建筑的杰作,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古碉的建筑年代为唐代至清代,规模宏大,类型多样,建筑技艺高超,具有极高的美学、社会学、历史学、民族文化学价值。

  概况

  丹巴碉楼群堪称绝美。这绝美一词有两层意思,其一,这里是著名的美人谷,生产长相甜美的女孩儿;其二,碉楼建筑亦美。然而在这次震惊世界的四川汶川地震中,丹巴碉楼群也不幸地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或许有些美丽成了只在照片中永存的绝景。

  绝美丹巴碉楼群:

  第一次将这种独具一格的建筑介绍给世界的是法国人佘廉霭。1916年,当时曾经在丹巴地区任职过天主教堂神父的佘廉霭将他拍摄的古代石碉楼寄回了法国,并参加在了里昂举行的摄影展,于是,丹巴石碉楼在世人面前第一次撩开了神秘面纱。

  从建筑学的角度讲,藏族的碉楼和寨房原本是两类不同性质的房子,不过现在我们看到的,大多已经不用再计较他们的区别了,因为二者已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碉楼寨房一般为三层,也有四层的,一侧还配有厢房。但不论房屋和厢房如何建造,顶层外缘都环围着黄、黑、白三种色带。

  甲居藏寨是丹巴碉楼群中最为人熟悉的,也是规模最大的,甲居在藏语就是百户人家之意。甲居藏寨身处亚肖神山下,面向着奔腾的大金河,藏民的家星罗棋布般地散布在山坡上,涂着白色、绛红色的梯形建筑,在绿荫葱郁中显得格外好看。碉楼外形美观,碉基牢实,一般为四角、六角,甚至十三角的高方柱状体,用泥土和石块建造而成。千百年来,历经风雨的古碉即使被废弃也仍然屹立不倒。

  很多人来到甲居藏寨,往往第一目的是想见识一下传说中的美人,按照《旧唐书》的记载,那个女性统治的国家——东女国,正源于此处。不过和美人近距离接触的方法还是去她家住,青稞酒、酥油茶、藏族歌舞,一个曼妙的夜晚到来了……

  相邻村落链接

  之所以称丹巴县境内的碉楼为群,确实是分布太广了。根据地理形势划分,尤以梭坡古碉楼群(共84座)、中路古碉楼群(共21座)、蒲角顶古碉楼群(共29座)三地最为集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