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第一奇村 浙江诸葛八卦村(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0:28  《度假》杂志

  文_李珞


村中水池,水阴地阳,是内八卦的原点

村中水池,水阴地阳,是内八卦的原点

  推荐理由:中国第一奇村。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人运用中国的八卦理论来布局现代的居住环境,这并不希奇,但在1000多年前,就有高人运用整套八卦布局建造了一座村庄。布局精巧、建筑天成、耐人寻味,使得浙江诸葛村成了中国众多古村落中最独特的一个。

  概况

  据说当年的天下第一聪明人诸葛亮给自己的后辈留下了这样八个字的祖训:“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所以今天的诸葛村里看到最多的,依然是医堂。生活在这样一处充满了智慧与技巧的村落里,身处其中的人们却用最闲散、质朴、淡泊的民风告诉你,什么才是生活的智慧。

  淡泊诸葛村:

  第一次去诸葛村的人,排除旅行路上偶然路过的情况,绝大部分应该都属于好奇心强烈,探索精神高涨的性格类型。也难怪,诸葛村的名不虚传有二,其一,既然叫做诸葛村,这里绝大多数村民都是1700多年前蜀国宰相诸葛亮的后代。换句话说,满村的人几乎全是姓诸葛,或是嫁到诸葛家的女人,只有极少数才不是诸葛家族的成员。其二,村子的建造者诸葛大狮将村庄布局得精巧玄妙,从高空俯视,全村呈八卦形,房屋、街巷的分布走向恰好与历史上留下的诸葛亮九宫八卦阵暗合,不由让人惊叹。

  一进村口就能看到八卦中的那个圆点了,原来是一个大水池子,正是从这里开始,八卦迷宫旅程开始了。从高处看,诸葛村处于八座小山的怀抱之中,此谓“外八卦”。诸葛村现存200多座古宅,村内八条小巷纵横其间,这就是“内八卦”。村子里随处都可以见青砖灰瓦马头墙,古朴端庄,有的屋子窗檐上还画着八卦图。

  古建专家相当迷恋诸葛村,理由很简单,这里完整保存了大量元明清三代的古建筑与文物,据说最老的一间房子已经700多岁了。数百年的朝代更迭、战火纷飞,多少红尘往事,多少名楼古刹、园林台阁,在战火和天灾中一去不复返,可天生充满玄机的诸葛村却一次又一次的避过天灾,躲过人祸,让人不由得感慨,当年诸葛大狮的选址和设计怎么如此精于天道?这恐怕只能用天意来解释了。

  走在诸葛村看似复杂却蕴涵一定规则的小巷里,感受最多的,恐怕除了眼前见到的古朴风雅,更多的,是心里感受到的天人合一。其实,从村口的八卦图式的大池塘开始,这种和谐就开始了。半阴,有水;半阳,干地,村民多在此浣衣洗涤。池塘与环湖而立的古民居融合为一体,为诸葛村注入了一种灵韵。诸葛村的淡泊,和村中多为老人也有关系,据说,青壮年许多都迁居他处了。也许,村中的节奏已经远远脱离了时代,但倒也是一种修身养性。

  村里有很多用餐饭店,价格都很实惠,而且你可以品尝到新鲜正宗的野味、土菜。八卦村茶馆街第一家(卖包子的那家)的包子和炒米线不错。一定不能错过的是用当地特产的野菜—蕨菜来炒肉片,味道鲜美。既然来到诸葛村,不可能寻不到诸葛亮的影子,孔明烧饼不可不尝,猪肉馅,外酥内香! 可以购买到诸葛孔明先生常用的羽毛扇,这种夏日里很适用的扇子是由鹅毛或雕毛制成。益智而有趣的孔明锁,只是简单的木条却被组合出几十种契合方法,拆之不易,装成则更难。

  相近村落链接

  浙江俞源太极村

  有八卦就有太级,中国太极村俞源座落在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离县城约二十公里。村口有一条S型的小溪,将块块水田圈成一个巨大的阴阳太极图,是一个始建于明朝的古村落,是中国著名的“太极村”。中国的古人是十分相信风水一说的。不管是谁设计的太极村,其目的肯定是为了给这里带来更多的灵气,为这里的居民带来幸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浙江 诸葛八卦村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