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冬游:已经“解冻” 仍需“升温”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6:08  中国西藏新闻网

  通常在旅游淡季中,旅游目的地的大量旅游设施闲置、部分酒店赔本经营、大多数景点门前冷清、大量的旅行社停止旅游接待业务或将经营方向转向组团业务,甚至一部分旅行社由于没有业务而进入淡季歇业状态。相应地,大批旅游从业者也处于季节性失业状态。这样,在旅游业的发展过程中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周期性的淡、旺季不均衡转换的问题。长期以来,这种对西藏乃至全国旅游经济较大强度的季节性、周期性震荡,极不利于旅游人才队伍的稳定、旅游产业素质的提升和旅游产业规模的扩大。解决淡旺季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已成为西藏旅游业发展中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课题。

  冬季旅游的有效突破是西藏旅游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实现西藏旅游"淡季不淡"的目标,2007年西藏将开拓冬季旅游市场作为市场营销的新课题,把林芝作为冬游西藏的中心区域重点推出,使2007年冬季旅游较往年持续升温。但要想将冬季旅游的“蛋糕”做大,实现四季均衡发展,却绝非一夕之功。

  2007年冬季,进藏航班除却个别出现7折机票,绝大部分机票折扣在9折以上,或者根本不打折。这与2006年同期机票打3折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此番局面的出现,并非偶然。今冬,西藏旅游部门不失时机地打出“冬游西藏、享受阳光”的促销牌,以素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为主攻,开展多项产品开发和宣传促销措施,致使冰冻多年的冬季旅游市场呈现趋旺的走势。据记者了解,2007年11-12月份,西藏共计接待区内外旅游者30.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7.6%;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7万人次,接待国内旅游者29.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3.3%和37.2%。实现旅游总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9.5%。西藏自治区旅游局负责人巴珠向记者介绍说,今年冬天取得如此成效,自治区旅游部门不仅积极协调航空、铁路、各旅游企业,实行联合促销战略,还通过媒体和促销会广泛宣传西藏冬游产品。同时,各相关部门还积极开发冬季特旅游1色旅游产品,这些无疑都为2007西藏旅游的“成绩单”加了分。

  形势分析:冰化三尺非一日之暖

  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旅游行业从业者也清醒地意识到,要突破淡季旅游不平衡这一困扰着全国几乎所有省市旅游业的瓶颈问题,依然任重道远。

  首先,目前国内游客普遍存在不愿冬季出游的心态,尤其是不愿到气候寒冷的地区出游。来自四川的郑女士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她的很多朋友都认为冬天的西藏是个天寒地冻的地方,拒绝了她的同行邀请。正是由于这种心态,或者说是消费者的本能反应,在冬季,萧条的不只是西藏旅游市场,新疆等北方省份都面临着同样的遭遇。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巴珠分析,这种心态和反应,显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需要慢慢加以引导。

  其次,冬季旅游的时间较短,这种情况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西藏冬游的发展。处于冬季的长假——春节,与黄金周本身就存在本质性区别。春节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传统节日,人们在春节长假中的首选往往是探亲访友,而非外出旅行。这样就使得广大消费者难以选择冬季为出游的时间,而把行程定在时间较为充分的夏、秋两季。同时影响冬游发展的,还有游客对冬季西藏情况的误解。长期以来,人们把西藏冬季气候看得十分可怕,这就使游客对西藏冬季的旅游环境产生了误解,甚至是恐惧。以拉萨为例,目前大部分游客全然不知道拉萨是温暖的“日光城“。不容忽视的限制条件还有,西藏冬季含氧量下降,很多地区植被褪去绿色,这就使得很多海拔较高的自然景观在传统的审美意义上打了折扣。另外,那木措等海拔较高地区以及聂拉木县、芒康县等高原边缘的道路也面临着大雪封山的风险。这些限制,就将西藏的冬季旅游框在一些条件较好的线路范围内了。巴珠局长说,这些问题的存在,有些需要时间解决,有些难以根本性解决,因此,彻底扭转西藏旅游季节性强、淡旺季明显的现状,还需要从积极开发人文景观吸引力等多方面入手,绝非短期之内就能改观的。

  2008冬季:转战拉萨

  在产品开发和营销重点上,西藏将把拉萨作为2008年西藏冬游的中心。拉萨健全的旅游配套设施和丰富的人文景点能规避西藏冬季旅游的一些弱势。2007年,西藏将海拔较低,自然风景受影响较小的林芝作为重点,着力推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旅游,取得成效。但由于林芝地区城镇规模小,服务业水平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不足,游客容纳量有限,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本身又属于特种旅游、高端旅游项目,难以接待大规模旅游团。2008年,西藏冬季旅游将继续围绕林芝大峡谷旅游产品,并将充分发挥拉萨中心城市的优势,利用拉萨市较为成熟的服务业体系和配套设施,提供良好旅游服务。同时,拉萨周边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足够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人文景点相对不会受气候变化影响。而标志性旅游景点布达拉宫等冬季票源不紧,可以给游客们带来比夏季更好的观光便利。专家认为,西藏目前的这种旅游思路利用了冬季票源优势,加上大力宣传拉萨“日光城”冬季品牌,将会在消除冬季西藏旅游的负面心态上起到积极作用。

  西藏旅游部门将拉萨作为第二张特色牌打出来,其动机还在于推出一些冬季特有的旅游产品。西藏冬季拥有多个传统民族节日,如燃灯节、藏历新年等。如此将冬季旅游同藏族节庆活动相结合,以体验少数民族文化来吸引更多游客冬季前来观光,符合当前旅游与文化结合的大趋势,必能有较好的收益。

  作者: 陈敬  

更多关于 西藏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