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丽鸭绿江畔 集结号外景地探秘(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5:08  《时尚旅游》

剧照
剧照

  冯小刚的电影首先是一个故事。一个号声的响与不响,决定了一个连的生命以及故事主人公的命运。在那座废弃的窑厂里,九连成为汶河阻击战中一颗伟大而充满疑惑的棋子,整个故事旨在揭开这个疑惑—— 一个关于牺牲与生命价值的问题。这次的故事没有小品式的贫嘴,没有时尚的小资场景,没有让人熟悉的经历与画面。这次的故事发生在冬季的鸭绿江畔,最寒冷的地方和最寒冷的时间。

  片名:集结号

  译名:Assembly

  导演:冯小刚

  演员:张涵予、邓超、廖凡、王宝强、胡军等

  类型:战争/剧情/史诗

  外景地:辽宁宽甸、江西婺源

  Tips

  ●白石砬子,宽甸县城北30公里处。天桥沟国家级森林公园,县城西北60公里处,秋天彩林悦目。离宽甸县城最近的是黄椅山火山森林公园,沿蒲石河拍照是不错的选择。当地人很推崇天华山,硼海镇的三道湾枫林似火,这两处都是拍摄红叶的好地方。

  ●2007年,东起虎山长城、西至浪头港的61.8公里鸭绿江大道建成通车。鸭绿江大道建成后,将丹沈(丹东—沈阳)旅游线及北部山区旅游线路相接,使游客前往宽甸和鸭绿江旅游的时间更为紧凑。从丹东到宽甸县车程1小时内。

宽甸红叶在东北乃至全国都非常有名,每年10月,天桥沟和天华山是观赏宽甸红叶的绝佳去处。
宽甸红叶在东北乃至全国都非常有名,每年10月,天桥沟和天华山是观赏宽甸红叶的绝佳去处。

  PART I 宽甸的沧桑与美貌

  [镜头回放]九连连长谷子地接受了一项阻击战的任务。他与团长约定以集结号作为撤退的号令,只要集结号不吹,全连必须坚持到最后一刻。一座废弃的旧窑场里,47名战士奋勇厮杀,牵制了大量敌军,但伤亡惨重。排长焦大鹏在临死之前说自己听到了集结号响,使谷子地感到强烈的震惊和内疚。他携带炸药包奔出窑场只身前往敌军战壕,其余战士最终全部阵亡。白雪覆盖整个荒野,遍地横尸。

  影片中的汶河阻击战并没有在山东汶河拍摄,而是选择了辽宁省最大的边境县宽甸满族自治县。宽甸在地图上并不难找,但从丹东出发沿着崎岖的山路,要走上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这是个有点历史沧桑感的地方,当年,抗美援朝志愿军就从这里经过,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战场。而《集结号》中前半段震撼人心的战役,也发生在距离此地半个小时车程的荒郊野外。

  透过镜头,白雪皑皑的山峰像一座座战地堡垒,坚实而雄壮,在长白山脉与千山山脉的起伏峰峦中谱写着充满男人气息的主旋律。高大的松柏被白雪覆盖,在炮轰枪打中随大地一同震颤。

  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冬季瞻望这些冷若冰霜的山峰和雪松是需要一番勇气的。它们是那么晶莹瑰丽,高大并且雪白得近乎神圣,完全值得为之牺牲温暖,以期换来镜头里强调的永垂不朽的形象。

  片场之外的宽甸,其实倒并不那么凝重,尤其是在冬季过去之后。世人更多看到的是影片下半部分的宽甸,深秋将至,层林尽染,重重叠叠。宽甸有着中国最美的红叶,而它在春日的粉嫩与夏日的青翠,同样是令人轻松和着迷的元素。青山沟、天桥沟、天华山、黄椅山是这些美貌风光的代言人,它们被誉为“放大了的盆景,缩小了的仙境”,也将宽甸放大成为“天然氧吧”。

  宽甸山高水也长。中朝两国天然界河鸭绿江流经宽甸8个乡镇,其余大小河流548条。充沛的水量和大落差造就了太平湾水库、水丰水库,丰茂的水草喂养着珍贵的绒山羊和澳大利亚良种奶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鸭绿江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