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水奇秀 草木繁茂的香山美景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5:08  新浪旅游

  “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 红叶遍西山,红于二月花。” 这是陈毅先生描绘西山绚丽秋色的名诗佳句。 香山公园,距市区25公里,占地160公顷,最高峰海拔557米。全园以“翠”取胜,山水奇秀,草木繁茂,古迹遍布,环境幽雅,四时景色不同,极富自然野趣。这里是人们春游踏青,夏令避暑,秋观红叶,冬赏雪景,以及乘坐索道缆车,登高远眺京华风光的绝佳之处,为北京著名的山林公园与郊游胜地。 香山一名,来自山顶的两块巨石--“乳峰石”,因其形似“香炉”,周围又常常呈现云雾缭绕的动人景象,如同香烟弥漫,因此,人们称之为香炉山,简称香山。 香山,历史悠久,名胜众多。七百年前的金代,在此建起皇家行宫“和香山寺。元、明两朝屡有增建。清代乾隆年间,香山营造达到鼎盛时期,依山就势建起了许多豪华的殿、堂、楼、台、亭、阁、塔、坊等。乾隆帝亲题二十八景,定名”静宜园“,成为清代京城西部著称于世的”三山五园“之一。但这座规模宏大的皇家园林,却于1860年和1900年先后两次惨遭外国侵略军的严重破坏,成为一片废墟。解放前,园 内建有不少私人别墅。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对香山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与建设,古貌新颜,多彩多姿,深为中外游人所向往。 游览香山,可从东门或北门入园。现按最佳路线循序导览如下。

  东门  原称东宫门,为香山公园的正门。清代时,在门前宽阔的广场中,曾建有关城、月河、石桥及两座牌坊,蔚为壮观。但这些建筑,今已无存。

  双清别墅史话  双清别墅位于香山饭店左上方的山坳之中,这是一座依山建筑的小庭院。院内高坡上有两股清泉从石缝中泄出注入池中,泉旁石壁刻有乾隆皇帝所题”双清“二字而故名。池内植荷、养鱼;池畔建有凉亭、假山,整座别墅清幽安谧,是避暑、纳凉的绝好所在。

  双清“来历传奇”双清的由来有个神奇传说。相传,金代第六帝章宗来此游览时,突感疲乏,席地而卧,即入梦乡。他梦见一群大雁在头顶上空盘旋鸣叫,便拈弓连发两箭 ,大雁惊飞,但在两箭 的跌落之处,立即涌出两股清泉。章宗惊醒,便命随从在箭落处凿石,果真冒出两股泉水。章宗大喜,即封为梦感泉。 1917年,熊希龄创办慈幼局,于此处修建了一座别墅,名”双清别墅“。1949年3月25日,党中央从河北平山县西柏坡迁来香山。毛泽东同志住于双清别墅,至11月才移居中南海。他在这里撰写了《南京政府向何处去》等重要文章和签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全国进军的命令。4月23日南京解放,毛主席欣然命笔,写下了《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一光辉诗篇。同时,毛泽东和周恩来等同志,曾在此多次召开中央重要会议,指挥解放战争和筹备新中国成立。因此,双清别墅还是一座具有革命历史意义的建筑。

  香山寺遗址  位于双清西北侧,该寺初名永安寺,又名甘露寺,始建于金大定二十六年(1186),元、明、清各朝都曾重修。原有五层殿宇,依山就势而建,层层升高,中间由一条叠石磴道相连。寺前筑有祭星台,整座寺宇极为宏丽。古人赞曰:”西山之刹,以数百计,香山号独胜“。由此可以想见,当时的建筑规模是何等的恢宏。但这座名刹,却于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殆尽。 据记载,金章宗完颜王景和元世祖忽必烈都曾多次游览香山寺。因此,这里流传着不少与他们有关的传说,如”听法松“、”护驾松“等等。 这里讲一个关于”'辉和'二字识贤才“的故事,据传元世祖忽必烈有一天来到寺内,见壁上挂有”辉和“二字,字迹挺秀俊 逸,非常赞赏,问是何人书写,寺僧告知是国师兄之子特尔格所书。忽必烈极为高兴,当即召见特尔格,提问面试,特尔格对答如流。忽必烈大喜,便封他为直隶丞相博口罗兼宿卫。元代风靡一时的大才子,就是这样被发现与起用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香山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