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丽江 骑着马儿上玉龙雪山的美丽诱惑(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5:35  人民网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

  身处江南,虽每年的冬季也能领略到一两场雪,但江南的雪基本属于小家碧玉型的,飘飘忽忽来到人间,大约只一两天的时间,便会消失得无影无踪。而高原上的雪则另当别论了,因为它所处的海拔高度,终年不化,远远覆盖在大山和天空相接的地方,显得神圣威严又震慑人心。因而来自高原雪山的诱惑,始终都对应着我们内心的一份怀想。

  到了丽江,玉龙雪山是必去的地方。按原计划我们是要乘缆车上山的,那天尽管阳光灿烂,风却出奇的大,尚没有到达缆车目的地,在一个收费站,我们被告知由于风大,缆车已经停止运行了。听此消息,车厢里“哄”了一下,大家心冷了一半,难道我们千里迢迢赶来看玉龙雪山,就这样扫兴而回吗?既然不能缆车上山,那我们就改道换乘马上山吧。导游卓玛央金的建议又使得我们兴奋起来。

  约半个小时的车程,便来到了马站。导游买了票后,每人领到了一张马号牌,按了号牌乘马。我乘的马是一匹高头黄种大马,在众马里显得十分出挑。为安全计,每匹马均有一个藏人为游客牵马带路。为我牵马的人是个十五六岁的少年,黝黑却显精神。以前我没有骑马行走的经历,今天一下子骑了高头大马要走高山峻岭和悬崖幽谷的崎岖山道,且为我牵马的恰恰又是一个少年,能否顺利完成今天的骑马高山之行?我的心多少有些惶恐起来。然而,玉龙雪山的神秘诱惑和无声的呼唤还是战胜了我心存的胆怯,一手紧紧抓着马的缰绳,一手则抓着马鞍上的把手,就这样在马背上一路颠簸着朝雪山走去。

  马每天都行走在这条山路上,可谓驾轻就熟。但马背上的我身子顺着山势前后左右摇晃,根本就没有跃马扬鞭的气概。一阵阵清冽的山风迎面扑来,许多次都达到了飞沙走石的境况。每到这个时候,边上的少年马上会将马拉住并让马头背着风的方向。呼呼的风沙中,我内心的恐惧也不由自主在蔓延,就在我胆战心惊的时候,狂风中,传来了少年的歌声。他略显沙哑的歌声激越而高亢,风声低沉而宏大,歌声则像林中的响箭,裹在汹涌的风中在山间一路穿行。我忍不住仔细看了看这牵马的少年,尽管他少年的稚气尚未完全散尽,但已有一缕坚韧沧桑的神态写在脸上。我被他的歌声感染了,恐惧的心情也一扫而光。自少年唱出了第一首歌后,一路行走,他的歌声也一路不断。少年牵了马,整天往返行走在同一条荒凉崎岖的山路上,与马相伴,与他的歌声相伴。尽管他的歌声无人关注,无人喝彩,可谁又能阻挡他内心深处蓬勃的力量和与自然共融的快乐呢!少年是否感到寂寞和孤独,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的歌声不仅感染着我,更触动了我灵魂深处最柔软的那份情愫和久违了的人生激情。

  一路有少年的歌声相伴,骑马的过程由恐慌也变成了一种从未有过的人生享受了。不知过了多久,听到前面的同伴大声地喊道“看啊,雪山到啦”,这喊声对于我仿佛就是在暗夜中行走多时,突然看到了灯光一样的满心欢喜。放眼看去,我被眼前的景象震慑了:这就是玉龙雪山吗?一下子闯进我眼帘的是高低错落的巨大雪峰,阳光下雪峰如洗,它静卧着,祥和中显出异常的静穆。下得马来,我远离了同伴,一个人站在神往已久的雪山脚下,默默地仰望雪山,仰望着这座被称作为“神灵居住的地方”的圣山。那皑皑的白雪发出耀眼的白光,迷糊着我的双眼,而银雕玉塑般的千年冰峰直刺蓝天,显现出气势非凡的豪迈。群峰绵延,既雄浑激荡,又秀丽端庄。那逶延而去的雪峰,在蓝天云雾的映衬下,恰似一条凌空飞舞的玉龙。有风吹过,山巅就有被风刮起的雪,在蔚蓝的天空中拉出大片大片的雪影。这大自然所显现的简单而又瑰丽的美,恰似东山魁夷画笔下美丽的画卷,是那样的夺人心魄。我甚至觉得,此时此刻是不是我营造出的一场美丽梦境。

  这雪山的景象,像海洋底层的暗流,我感到有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骚动在心灵的深处涌动。面对玉龙雪山,作为诗人的我只能惭愧,我吟不出和它相对应的诗歌来,我只是在和雪山的对望中尽情享受一场视觉的盛宴,并默默接受着一场来自神灵雪山的精神洗礼。在时间的深处,我慢慢感到了灵魂深处有一些隐秘的变化:雪山的气息恍若渗透进了我的血液,使我周身的浮躁一一化去,而滋生出的,则是一股雄浑宏大的高原雪山的力量。

更多关于 玉龙雪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