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右江革命纪念馆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3:59  新浪旅游

  右江革命纪念馆原为广西田东县平马镇经正书院,始建于清光绪3年(1877年),辛亥革命后改为经正学堂。1924年12月,右江第一届苏维埃代表大会在经书院召开,选举产生右江苏维埃政府成员,后右江工农民主政府就设在这所书院里。书院中厅是右江工农民主政府和中共右江特委的会议厅,邓小平、张云逸同志曾在这里主持召开百色起义筹备会、右江地区第一届工农兵代表大会等重要会议。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等同志领导举行了百色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工农民主政府。就在这一天,在经正书院胜利召开了右江地区第一届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右江工农民主政府,雷经天被选为政府主席,韦拔群为政府委员,陈洪涛为肃反委员,黄治峰为右江赤卫军总指挥。当天下午,庆祝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成立大会在经正书院北面广场举行。会上,张云逸同志庄严宣布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工农民主政府胜利诞生,邓小平为红七军政治委员,张云逸为军长,雷经天为右江工农民主政府主席。

  此后,右江地区田东、百色、东兰等11个县,相继成立了县、区、乡工农民主政府,右江革命根据地得以迅速发展壮大。

  红军离开右江地区以后,经正书院改为平马镇中心小学。1960年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决定此处建立右江革命纪念馆,并按原貌进行了全面修缮,修缮后的旧址陈列面积6843平方米,辅助陈列面积140平方米。时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检察委员会副书记、原红七军军长张云逸大将先后两次亲临视察旧址,并进行现场指导。

  1963年,旧址改称右江革命纪念馆。同年2月26日,被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7年8月17日,邓小平同志亲笔为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题名。1978年12月和1988年12月在庆祝自治区成立20周年、30周年时,中央慰问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都曾分别给该馆题词。1995年,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将旧址列为全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阵地。1996年11月20日,国务院将旧址核准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