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盘龙城遗址博物馆(筹)(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0:25  新浪旅游

  位于武汉市黄陂区叶店乡杨家湾盘龙湖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公元前15世纪左右,商代前期古城遗址,面积约1.1平方公里,是我国已发现的最早的古城之一。

  盘龙城城池在遗址的东南部,近似方形,南北长约290米,东西宽约260米,周长1100米。现残存有土夯城垣,城外壕沟遗迹,大型宫殿(共3座),以及柱穴,大型柱基,陶制水管道等。现已发掘1号、2号宫殿基址,可复原为两组宫殿建设,一为周围有回廊,中央分为4室,一为大空间厅堂,其建筑格局与文献所载"前朝后寝"相符。

  城外四周分布着民居、手工作坊遗址和小型墓地。民居为单体地面建筑和半地穴式简易窝棚。手工作坊有多处,一般为酿酒、制陶、冶炼遗址。

  大型墓地分布在城外李家咀一带,已出土一批精美的商代青铜器、玉器、陶器等。其中有大量的制作考究的青铜食器、礼乐器等,尤为罕见的是94厘米长的玉戈。

  盘龙城遗址的发现,对研究我国商代社会,城市建设及商代文化面貌等,具有极重要的价值。

  盘龙城遗址已发掘面积达13000余平方米,探明了宫城内的两座宫殿基址,解剖了城垣及护城壕沟结构,发现了外城垣遗迹,1976年发掘了一批商代墓葬。发掘的两座宫殿基址是我国最早发现的“前朝后寝”式建筑格局的实物史料。已出土各类文物2000余件,其中青铜器400余件,玉石器100余件,陶器1500余件。这些文物现分藏于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盘龙城遗址博物馆筹建处。其中,盘龙城遗址博物馆筹建处藏有文物1500余件。

  盘龙城遗址文物陈列室现有陈列,展出了遗址出土的商代典型文物。出土于李家嘴贵族墓中的青铜钺,体形之大为商代前期同类器物所罕见;同时出土的长达94厘米的玉戈,厚仅1厘米,显示了高超的琢玉技术,是目前我国出土的商代前期最大的玉戈。在杨家湾墓葬中出土的青铜大圆鼎,高达85厘米,是迄今出土的我国商代前期最大的圆鼎。王家嘴出土的高达1米的大陶缸,系商代陶器之精品,显示了精湛的制陶工艺水准。

盘龙城遗址

盘龙城遗址

铜鼎

铜鼎

铜马面

铜马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