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5:33  新浪旅游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图)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座落于红城东侧的英雄山和凤凰山之间,占地面积3公顷,建筑面积3380平方米。中式建筑庄重典雅、金碧辉煌,与苍松翠柏深处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隔河相望,交相辉映。

  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仅次于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新集(今新县城)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它经历了创建与统一、巩固与发展、坚持与保卫等阶段,一直到迎来全国革命的胜利。它鲜明的特点是红旗不倒,革命火种不灭。

  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主力红军。鼎盛时期,以大别山为中心,东望安庆,西扼京汉,北临淮河,南濒长江,根据地发展到26个县,人口发展到350万,主力红军发展到45000余人。在血与火的斗争中,苏区共走出了349位将军,留下了董必武、徐向前、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动人诗篇,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朽的贡献。1985年国家投资在新县兴建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走近博物馆,抬头仰望,气势恢弘的徽式大门上,前国家主席李先念为该馆题写的馆名“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12个金字闪闪发光。

  2001—2002年,县委、县政府投资800万元对博物馆进行全面的整修、改造和扩建,新建了徽式大门和英雄广场,更新了内部陈列。2001年6月,中 宣 部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简介

  馆内分基本陈列和专题陈列,按7个展厅布展。

  一、基本陈列——风云大别山

  (一)奋起斗争,鄂豫皖苏区初步形成

  (二)大放异彩,新集成为鄂豫皖苏区首府

  (三)重组红军,坚持大别山的斗争

  (四)红旗不倒,迎接全国革命的胜利

  二、专题陈列

  (一)将军的摇篮

  (二)《今日新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河南 博物馆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