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第一座遗址类博物馆: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0:25  新浪旅游

  

天津第一座遗址类博物馆: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图)
元明清天妃宫遗址

  元明清天妃宫博物馆位于天津市河东区大直沽中路,占地5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是天津市第一座遗址类博物馆,于2002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元朝海运的兴盛,促使了中国北方地区第一座妈祖庙——大直沽天妃灵慈宫(公元1281-1284年)的诞生,它比建于明代水乐二年(1404年)的天津卫城早100多年,与福建湄州妈祖庙、台湾北港朝天宫并称为中国三大妈姐庙。数百年来的颓废兴衰,留下了积淀深厚的古遗址。

  1998年12月-1999年1月,为配合城市建设,天津市考古工作队对遗址进行了发掘。此次发掘出了元代建筑基址与明、清时期天妃宫的大殿基址,并出土了大量的元、明、清建筑构件和生活用品。这是天津考古第一次在市区范围内发现地层关系明确的元代遗存。出土的元代蓝色琉璃筒瓦和明代绿色琉璃筒瓦表明,元明时期的天妃宫是等级较高的官庙。根据遗址内的建筑施工基槽提供的剖面推断,存在有宋金或更早的遗存。该遗址文化内涵丰富,层次清晰,是天津市区内堆积最厚的古代文化遗存。2002年3月20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将该遗址列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

  博物馆由王光英同志题写馆名。主体建筑中央大厅展示的是考古发掘出土的元代建筑基址和明、清时期天妃宫大殿基址。其周围设两层殿厅,200米长展线,展出200余件遗址出土的文物及300余幅图片。展览的主题为“海洋的旋律”,分为“浩瀚的海洋、神奇的妈祖、河与海的城市、永恒的遗址”四个部分。讲述人类认识、利用海洋、从事海洋文化活动的过程;妈祖崇拜现象及其文化形成的原因和过程;天津城市的形成与发展;天妃宫遗址考古发掘成果及意义等内容。

  博物馆前方广场中央矗立——通柱式妈祖像。通柱象征桅征,采用浮雕手法,自下而上雕刻着代表元、明、清三代不同的海洋图案。柱的顶端立一尊妈祖像,是海内外其他反映妈祖体裁的雕塑中,唯一采用“人”形设计的妈祖形象。

景区相关链接>> 天津,博物馆 
游记·攻略
资讯·图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天津 博物馆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