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节试验区20年:“熔岩区”变成“卢浮宫”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20:05  新浪旅游

  昔日“熔岩区”今日“卢浮宫”,贵州省毕节地区以08年上半年接待游客452.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66亿元的工作成绩迎接毕节试验区成立20周年的到来。毕节试验区的成功为世界熔岩地区成功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了示范模板。

  毕节试验区成功决绝熔岩环境贫困问题

  世界岩溶地貌分布在40个国家,世界上有10亿人口生活在岩溶地区,中国岩溶面积就有34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这么多的人口生活在这么广大的地区,然而,在毕节试验区建立之前,竟没有谁研究出解决岩溶特殊环境发展的有效办法。

  位于云贵高原腹部的毕节地区喀斯特发育极为典型。全区河谷深切、耕地破碎、植被稀少,人口压力极大,人民穷困程度很深(试验区建立前的1987年,全区8个县中有5个国定贫困县和1个省级贫困县,贫困人口比例高达69%;全区农民人均粮食不到200公斤,人均纯收入仅184元;人口密度达每平方公里218人;垦殖指数高达62.7%)。人口自然增长率高达21.29%,而森林覆盖率仅为14.9%。

  20年前为了彻底抛掉容颜地貌赤贫区的帽子。在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的带领下毕节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试验区毕节试验区。

  1988年4月,胡锦涛同志在京邀请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进行座谈,介绍毕节的情况及建立毕节试验区的紧迫性和可行性,并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邀请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等支持推动毕节的改革试验与发展。此后,由中央统战部牵头,各党派派出了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徐采栋为组长的专家组深入毕节地区,进行了长达13天的实地考察,并向国务院作了汇报,促成了毕节试验区于1988年6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建立。

  在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由各民主党派组建的北京专家组的指导帮助下,毕节地委、行署明确提出试验区的工作思路是:“以加速开发扶贫、实现生态良性循环为目的,通过机制转换、制度创新、组织建设,启动商品经济,促进全面发展;利用政策引导和采取特殊措施,以发展经济为重点,寓生态建设于开发扶贫之中,以经济开发支持生态建设,以生态建设促进经济开发,搞好资源综合利用;在有效控制人口增长的基础上,把教育和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提高人口素质;实现粮食、人口、生态协调发展”。

  在毕节试验区建立的同时胡锦涛同志高瞻远瞩的提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工作主题,并成立了8民族党派专家互助团体。在三大主题的指引下、在各民族党派的帮助下,20年后的毕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毕节已经成为贵州省生产总值排名第三的富裕地区。

  生态建设为毕节发展旅游经济打下基础,旅游经济促使毕节生态建设工作走上新台阶。

  1988年到2007年,毕节紧扣生态建设主题,使森林覆盖率从14.95%提高到35.92%,比1988年净增20.97个百分点,每年净增1个百分点以上;森林面积从601万亩增加到1446万亩,增长了2.4倍,年均增长4.7%;土地浸蚀模数从1988年的每平方公里5466吨下降到3389吨,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7287平方公里。

  今日的毕节,在20年生态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开发旅游经济,将单纯的生态建设工作转变成旅游开发,发挥毕节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在新的时期赋予生态建设新的工作内涵。

  在现任毕节地区行署领导的带领下,建立了以织金洞、乌江源百里画廊、百里杜鹃、威宁草海等一系列全国知名的旅游品牌为主体的旅游片区。开发了溶洞游、观鸟游、赏花游等特色旅游线路。年平均22℃的清凉气温、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便利的交通,毕节旅游景区已经开放,就吸引了大量游客涌入毕节,从06年开发旅游开始,毕节的旅游收入年年翻番。旅游已经成为毕节地区未来地方经济的新支柱产业。

  20年后,昔日的熔岩赤贫区已经变成今日的天然卢浮宫。相信毕节人民在“三大主题”的领导下会走的更高、更远、更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毕节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