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峰寺游记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4:01  新浪旅游

  傲菊犹怒放,桂蕾微泛黄。在这气爽清凉的秋日,江西佛学院的师生共同朝拜禅宗祖庭九峰寺。九峰寺因九峰山而得名。

  九峰山,座落在上高县西南,境内有绵延环绕的九座山峰,风景绮丽,故名九峰山。九峰寺就在九峰山的最高峰——云末峰的山脚下。

  汽车穿城市过乡村,由国道入山路。经过4个小时的颠簸,近午时分终于停靠在九峰寺的山门前。“啊,终于到了!”疲倦的脸上露出笑容。进入山门,穿庭而过,来到天王殿,礼佛诵经,径走后院。两侧厢房,中间一块荒芜的空地,细问,才知是大雄宝殿的遗址,剩下的只有两堵残墙和散落在草丛中的柱基莲花石。凄凉写在我的脸上,沉重压在我的心上,愉悦的心清一时无影无踪。秋阳的煦暖抵不过内心的悲伤,曾经衲僧云集的祖庭怎会破落到如此的境地?喟然长叹,使人心酸雨泪流。

  九峰寺,背靠云末峰,前望香炉峰,坐南向北而开,砖木结构,占地一千多平方米,供奉着释迦牟尼佛、消灾延寿药师佛、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九峰寺,原名崇福寺,始建于唐昭宗干宁年间,初系曹洞宗的寺院,前后两进,两侧厢房,占地两千多平方米,由洞山良阶的法嗣普满禅师来此开山,授徒传经,声名渐盛。唐昭宗赐额“宏济”,天夏年间改为“崇福禅林”。后由道虔禅师使之成为著名道场。又,宋有道铨,元有道全,明有性空,清有灵石,九峰寺毁了重建,建了被毁;毁了再建,建了再度被毁,反复而周折,几度兴衰,几度悲欢。直到1995年,经社会各界捐助,复将寺院修缮一新,新建的九峰寺基本恢复了原貌。现在只住几个尼众,在此维持看管。

  九峰寺,峰峦环抱,翠竹葱葱,松柏郁郁,树茂而林丰;飞鸟咿语,山花绚烂,幽香沁人。寺前的香炉峰,据说至今尚能见到云霞紫烟徐徐升腾。相传古时,有一王侯想在九峰山建金銮殿,因平地太少,就请杨二郎把香炉峰赶走。第一次杨二郎用赶山鞭轻轻敲了一下,将之赶出一百多里,可是过了一天一夜,香炉峰又回到了原来的地方;第二次杨二郎重重地抽了两下,将之赶出两百多里,过了两天两夜,香炉峰又回到了原处;第三次杨二郎狠狠地打了三下,将之赶出三百多里,过了三天三夜,香炉峰不仅又回到了原位,还把被杨二郎鞭鞘甩走的木鱼值带了回来。玉帝被香炉峰爱土、笃信禅宗的精神所感动,令杨二郎不再追赶,让它永远供奉于九峰崇福寺前。

  秋阳偏西的时候,我们踏上了归程,同学的兴奋感染不了我的情绪。曾经繁兴一时的祖庭,竟然衰败到此种境地;曾经代代传承的佛教,也后劲不足。我们作为末法时代的佛弟子,应该怎样做?回望渐渐远去的九峰寺,疚恻模糊了我的双眼。夕阳下的千年桐,依然屹立在林中,是那样的中正,是那样的劲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