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夯苗寨游记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4:06  新浪旅游

  从凤凰去德夯苗寨须回吉首出发,凤凰到吉首约50公里(14元/人),坐早上8点的车九点多就到了。但吉首车站竟然没有去德夯苗寨的车,忙去询问处打听,那值班小姐很热心指点了一番,才知道坐车到德夯要过了立交口在路边截车。

  可我过了路口行了一段又等了一段时间仍不见车来,心想不妙忙问路边的士多店老板,那女老板很有古道热肠,说车可包的士和小面包车,建议我坐小面包车每位才四元钱。小面包车?谁会想到去这个著名旅游区竟会是那种车呢。难怪我等了很久都没车,等到那前窗贴着“德夯”二字的车来我真是有点晕了,原来竟是小货车改装的“小面包车”!

  但想起包的士100元还是不要硬与钱包过不去了就坐吧,那土多老板见我上了车才放心打招呼作再见状,那个热心肠可着实令人感动。

  在吉首市区走走停停直到车厢都塞满人了司机才往德夯方向全速奔去,出吉首市不远就到收费站,旁边竟是一座“恋爱桥”,我不知道何称之为恋爱桥?只见公园式的草坪、假石山、河两岸华灯簇拥着石桥横跨在一片绿水之间,也许是夜幕降临时静静的河水泛着华灯倒影的幻景令人陶醉吧,或又许这远离市区给恋人们不仅是浪漫还有恋人所期待的诗意?

  从吉首到德夯近30公里路是德夯风景区组成部分,它就是所谓的十里画廊。很庆幸坐在车头位置,沿途只见车在青山绿水中环绕盘旋,或平平淡淡的葡萄园挂满红色、紫色、青色的翡翠葡萄,你还未来得及呑下因想象它的酸甜引起口涏已在你眼中一闪而过,只留下葡萄酒般的香气在弄醉了放松的神经。不时有金色的稻田、金黄色的南瓜花点缀着两岸的翠绿,使人忘了光阴、忘了自己、也忘了拍照。

  小河很浅且宽,水的色彩变幻无常。我们的车驶入青山时,河水便在蓝天青山中被染成深深的绿和浅浅的蓝;可若水边挺立多是随风摇曳的翠竹时,水就笑笑变成轻轻的绿,映出的是流翠的倩影;有时车怱地一个急弯,一条无数淡黄色鹅卵石的河床就会不小心似的跌了一级似的,清澈见底的河水欢蹦乱跳汇成无数白色水花,随着欢声起舞又慢慢而行,平静地融入诗般的画廊中去了。

  就这样半梦半醒地陶醉于山水之间不觉就到了德夯村,一条拦杆挡住。只听问:多少人?

  司机答:2个!

  我左看右看那止2人啊?车上结结实实挤满了6人,咋问原来他们是村民就不用买门票。再问门票价格已从几年前的20元升到48元了。我边嘀咕边掏腰包,又飞了96大元,太贵!

  进了收费站不远只见一条山涧上有一座古拙的石拱桥象弯腰恭迎,德夯苗寨依山而建的一排排木屋密密丛丛就在眼前。近路边的也许是可做生意因而多是新屋,楼下多是厨房和餐厅,十数条木柱支撑起二层的木结构;楼下为通风都是用可拆式门板,所用的餐椅桌均是竹制但很矮小,二楼的苗楼多是用木制窗花做装饰,很传统的石榴花、蝙蝠等等,虽说是计划生育,但人们还是不容易一下子变成接受小子多福这个利国利民的新观念的。

  德夯苗寨住宿可分为三部分,第一是宾馆,标准双人间100元就在广场边;第二是苗寨路边的家庭旅馆;第三就在广场边过了风雨桥吊脚楼饭店;基本上双人间都是40元左右。但这些家庭旅馆最大问题就是房间内没洗手间不方便,如我住的吊脚楼二楼可只在地下花园中才有洗手间,令爱洗澡的广州人我更狼狈不堪,但一想到今次是做乞帮游又只好勇敢地面对它了。

  放下行李我们就去吃饭,那天是星期四游人很少,我们就在广场边挑了家有人吃饭的进去坐下,矮墩墩的桌椅板凳黑黑很油腻坐得很不舒服,自我安慰也许是苗族风格吧?看了菜牌点了三个菜:厥菜炒腊肉、番茄煮牛肉、炒空心菜。上来后看份量与凤凰相比很少、颜色配得不佳,一吃又太咸又多油令人直皱眉头。我们正窃窃私语时谁知隔桌的人一句话广州话吓了一跳:“你们还说不好?我们点的苗家酸肉、酸鱼还更难咽呢!”

  原来隔桌的是广州老乡,我心里直说:好在我不是说别人坏话或那些情意绵绵的笑话,要不可真闹笑话了!看来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犹如在梦中啊。

  “这么难吃你们为什么点它的?”

  “唉!我们就以为来了就要吃它原汁原味的东西,那知道这么难咽的?”

  世事看来也是如此,就象我们所处的苗寨,其实它与我常去的农村建筑相差不大,或者说我去芷江、新晃都见多了。但它或者说有特别之处就是建筑风格的基本统一。但是就太平凡太普通,没有什么建筑美感难以引起心中的惊喜。所以有时侯人也好景致也好,率真并不是肯定可爱,所以我们才有喜欢美丽的谎言、美丽的外衣、美丽的外貌。我们看历史有多少皇帝喜欢犯颜直谏的忠臣?现在老板、官员有多少不喜欢恭维、迎合的假话?

  世事熟悉的地方无风景此话不假,我们往往常常面对就慢慢漠视了身边人,或只看到他的弱点,假若能从平凡生活中发现人那内在的美,则实属难得了,就象夫妻、朋友等等至爱亲朋,也许还包括自已,人假若连自已都找不着一丝可爱的地方,何能爱人?

  想着想着不禁又呆呆地陷入沉思,直到游伴敲了一下我的脑袋才惊醒过来,这游伴啊……。

更多关于 湘西 德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