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肇读书台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8:46  新浪旅游

${长标题}

  卢肇,字子发,唐代宜春县文标乡(今新余市分宜县杨桥乡观光村)人。唐会昌三年(843),以词赋魁天下。出仕之初,鄂岳节度使卢商征辟他任从事之职。随后,江陵节度使赠太尉裴休、太原节度使赠左仆射卢简求相继奏署他为门吏。不久,卢肇任潼关防御判官。接着入为秘书省著作郎,又任仓部员外郎充集贤殿书院直学士,尔后又以朝散大夫持节歙州诸军事守歙州刺史。于是他观日月之运,察盈虚之理,作《海潮赋》呈献朝廷,得到皇上褒谕,皇上将此赋宣付史馆传之万世。此后卢肇移镇宣、池两州,最后迁为吉州刺史,并卒于任上。所著有《文标集》。

  卢肇读书台位于仙女湖钟山峡景区。卢肇出身家境破落的书香世家,自幼颖拔不群,刻苦读书。大和五年(831),14岁的卢肇拜谒宜春县令卢萼,卢萼惊叹他的才学,并预测今后必有前途。于是他更加努力,常常把自已融入大自然的怀抱之中,刻苦读书。而钟山峡一带,森壁争霞,巨石萦云,蝉鸣鹤唳,水响猿啼,分天隔日,邈若仙境,理所当然地成为首选的读书佳所,于是也就有了千古流芳的卢肇读书台。据《洪武图志》记载:"卢肇读书台,在(分宜)县东十里,地名钟山。唐状元卢肇读书之所,故名。有龟砚石池在其旁。"再据《名胜志》所述:"卢肇读书台,在分宜县钟山之侧。"又据《卢黄合稿》所录:卢肇读书台,"在分宜县东钟山麓"。为此,邓廷言曾作有《钟山卢肇读书台》诗一首,以赞美这里秀丽的风光,抒发自已的怀古幽情:

  钟山高高钟水绿,昔有佳人在幽谷。

  台荒只见草萋萋,万卷不留谁赓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