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鲁番游记(葡萄沟)(2)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7:24  新浪旅游

  朋友一边吃着一边给我们介绍着说,这里现在来的时候人比较少了,如果八月来,我们连位子都找不到了,满沟都是人;你们现在看到的葡萄架,原来是木头的,现在为了观赏的需要,已经改成钢架了。古丽接着说,其实葡萄沟用四个字就可以概括了。我说,哪四个字呵,她就说,一是低,地势低,这是盆地呵。二是甜,这里的葡萄是最甜的。三是热,这里的气温在夏季平均都有有四五十度呵,四是干,那就是长年雨水少。听着她讲的这四个字,仔细一想还真是如此,其实这四个字已经足以概括葡萄沟的特点了。我们吃着聊着,是那样的开心。尤其是我这个好吃客,当然是不会放过这个好吃的机会了,加上又走了这么多的景点了,肚子也有点饿了吗。真是连品带饱的装了个够。但是说实话,吃不完,因为太甜了。

  其五,我终于明白了葡萄干的晾制过程。在没有见到葡萄的晾房以前,我一直认为葡萄干的晾制可能是用烤干设备进行烘干的。在进入葡萄沟后,我们就在路边上看到了一个个用砖和砖之间镂空而砌的小房子,远望就象我们北方的下屋一样,只是不是与居民房同在一其,其实这就是与葡萄园紧临的晾制葡萄干的晾房。那镂空的孔,就是为了接受四面八方的风的。我有幸专门走进了晾房。这个晾房是专门为游人准备的,所以里边的晾制葡萄的设备比较全,说它是设备是有点太专业化了,其实就是用一根根直直的大约有直径4-5厘米粗细的树干,由上至下地垂直于内,树干之间按一定的距离有序地排列着。每一根的树干上都用木棍为钉一样横穿过树干为挂钩,上面呈十字状交叉地挂满了这样的挂钩,这些挂钩就是为了挂葡萄的。我们见到了一串串的葡萄挂满了树干。已经变黄了,变蔫了,看来还要一些日子才行。葡萄干的晾制要三十天左右才能够完全晾干。所以,我们吃的葡萄干晾制的过程其实也不容易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