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坡头传说:曾经桂王城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8:19  新浪旅游

宁夏沙坡头

宁夏沙坡头

 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世界称奇的治沙人文景观吸引了不少中外学者和游客,人们在参观和游览沙坡头时,被沙与水的巧妙组合、治沙方格与半月型沙丘奇特搭配所倾倒,它像一首雄宏悲壮诉说人与自然错综复杂关系的乐章,又是一幅情景交融记录人和自然生存轨迹的图表。在这里,导游会给你讲很多关于沙坡头的传说。

  最典型的要数沙坡头来历的传说。在鸣钟坡下的泪泉旁边,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这样一段话:相传沙坡头此地,原是一座花香如桂,交通发达,商贾云集的城池,名曰“桂王城”。末代王子吴祺无道,宣兵黩武,肆意北侵,战至北沙王国,已是人困马乏,但仍野心勃勃,叫战不休。这北沙王国乃黄龙化身,占沙为王,吞草噬树,力大了得,更兼其生性火暴,怎忍吴祺挑叫,遂率举国兵将,凭骏马善射,与吴祺交战。酷战中,忽有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暗无天日。吴祺顿陷泥浊世界,惊惧万状,落地南逃,其后沙王紧追不舍。此时沙乘人势,人借沙威,铺天盖地,席卷而来。追至黄河岸边,一条青龙为救百姓腾空而起,抖浑身金甲,吐擎天水柱,尾呼风而口唤雨,迎战黄龙于桂王城上。一时间,大风撼山,暴雨倾盆,河水滚滚,声如雷吼,遍地草木皆化作利箭,直刺黄龙而来。黄龙虽凶,但满身中箭,力渐不支,筋疲骨散,从天而落,化作一堆黄沙,压于桂王城上,它的鲜血流入黄河,遂使河水更黄更浑。再说桂王城内早有一座神钟,三人合围,声传百里,每有险情便自鸣报警。两龙交战之时,神钟大鸣不已,然城内居民慌乱不知所措,未及逃出便遭灭顶之灾,呼救之声数日不绝,痛哭的泪水从沙下浸出,便是今日游客所见泪泉小溪。此后沙上每有动静,沙下居民以为有救援到,齐声大呼,神钟亦自鸣响,此即游客所闻沙坡鸣钟之声。

  沙坡头来历的传说带有很多神话成分,而“洋人招手”的传说则更具真实性。相传在上个世纪初期,有一外国传教士到中国西部传教,在从甘肃兰州往宁夏途中,由于大漠隔绝无路可走,一干人在兰州乘羊皮筏子顺黄河而下,当漂到距沙坡头不远的黑山峡时,这里河水落差加大,河心怪石林立水流湍急,眼见得羊皮筏子要撞到河心一怪石上时,那洋人一看不好,一纵身从羊皮筏子上跳到了那块怪石上。在这同时,经验丰富的撑筏人,用竹杆在怪石上轻轻一点,那羊皮筏子便绕了个弯顺利冲向下游。而那位洋大人则一手死死抱住河心石,一手在使劲招手救命。所有路过的羊皮筏子都无法接近他,久而久之,他挥动着手臂的身体与河心石化为一体,就是现在离沙坡头不远的“洋人招手”河心石。

  不论是沙坡头来历的传说还是“洋人招手”的传说,都在述说着沙漠对人类的危害。一边听着沙坡头的传说,一边饱览沙坡头自然和人文景观,才能真正领会大自然美妙的音符,才能真正体会人和自然和谐相处是多么重要。只有这时,才能把个人的思想感情融入人类懒以生存与发展的大自然中,与它同歌,与它同悲,与它同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