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从北京走向世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足石刻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1日09:48

  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作为普普通通的山城老百姓来讲,我们能为奥运会做点什么呢?其实,只要用心,一张签名横幅、一个雕塑作品,甚至是一首诗歌,这些看似简单的礼物,都包含着我们重庆人对北京奥运会最真诚的祝愿。作为重庆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将专门赠送一组石刻用于北京奥运会主体育馆“鸟巢”的景观大道,更引发了咱们重庆市民向北京奥运会献礼的高潮。

  大足石刻从北京走向世界

  “雕刻奥运体育名人,为北京奥运会献礼,给大足石刻赋予新的时代精神!”2007年6月,大足石刻献礼北京奥运研讨会上,大足石刻献礼北京奥运组委会成立。组委会还一致决定,将重庆大足石刻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与奥运会联系在一起,充分利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宣传重庆和大足石刻。并用大足石刻艺术展示华夏东方文明和反映奥运体育精神的形式,精心雕刻28尊石像,在2008年6月赠送给北京奥委会,以此作为重庆3000万人对2008年北京奥运的美好祝福。

  姚明等体育名人将留名石刻

  从大足石刻决定为北京奥运会献礼的一刻起,石刻的内容就一直是大家争论的焦点。

  近日,经过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艺术家以及大足县部分领导的热烈讨论,石刻方案才得以最终确定。原来的28尊石像的方案被否定,取而代之的是4个大型浮雕和6组互动雕塑。

  “原来的方案内容显得比较复杂,为了确保石刻品质,所以我们最终决定只留下部分精品。”负责宣传的宋老师表示,4个大型浮雕的主要内容将是一些世界上著名的运动员塑像,每个塑像下面还将为运动员们留下一个签名的石板,今年六七月份,会邀请来到北京的这些世界著名运动员现场签名,然后把他们的签名雕刻在塑像下的石板上。当记者询问谁是代表中国的运动员时,“当然是刘翔、姚明这样的中国体育人物的代表。”宋老师笑着说。

  明年2月赴京装点“鸟巢”

  记者从大足石刻献礼北京奥运组委会获悉,目前,大足石刻献礼奥运的工作进展顺利。宋老师告诉记者:“如果一切顺利,北京奥组委将在下月中旬对我们的报批手续作最后的答复,我们当然希望能达成这一心愿,如果成功,将是我们重庆人民的骄傲。”宋老师介绍说,现在石像对应人物设计方案的草稿大部分都已出炉,一旦北京奥组委同意。春节后,就将组织工匠们开始作手进行雕刻。我们将聘请最好的工匠,预计花上两个月的时间,雕刻的初步模型就将成形。

  欲代言大足石刻

  于娜、殷桃等众多重庆美女

  欲代言大足石刻

  为了此次献礼活动,组委会面向全球专门选拔多位才貌出众的重庆美女担任形象大使。目前,已经有于娜和殷桃两位从重庆走出去的当红影视演员确定担任形象大使。此外,本次活动的形象大使也在环球小姐重庆大赛的参赛选手中进行选拔。

  “我本身就是重庆妹子,只要是对于北京奥运的活动,我更是不会拒绝。”能当大足石刻献礼北京的形象大使于娜显得很是开心。于娜告诉记者,虽然近段时间拍戏比较忙,但自己还是通过网络和平面报道来时刻关注着奥运。

  目前,环球小姐重庆赛区20强已经产生,组委会决定在她们20名选手中挑3名代表。成功入围的文小姐表示:“美女与大足石刻都是我们重庆的特色撒,当然希望此次献礼最后成功,最开心的是能代表大足石刻。”

  梦想短信

  花农罗登强:12缸太空荷花

  “农民太空育种第一人”罗登强表示,奥运会期间,北京和平广场上将摆上他种的红色、黄色、绿色的大足太空荷花。作为“大足石刻献礼北京奥运”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的初步方案已得到北京奥组委认可。“若进展顺利,我的荷花将养在12口特别订做的大石缸里,摆在北京和平广场供海内外人士免费参观。”

  艺术家江碧波:“世纪大树”

  重庆艺术家江碧波创造的最新雕塑作品“世纪大树”,将作为江碧波为2008年北京奥运的献礼之作,目前她正在申请,希望“世纪大树”能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专属纪念品。这件雕塑作品高2.3米,全木结构。远看,整体是一个大大的繁体“华”字,一方面想体现中华民族同根不可分的主题,同时也希望象征我们民族是保持着国际性文化交流的大厦。

  重大学生梁鹏飞:2008个笑脸

  成功地当选联想北京奥运会跑手的梁鹏飞同学也为奥运献上了一份自己的礼物。在重庆大学的校园里,他亲手将自己制作的一幅长达8米的奥运宣传横幅展开,来自重大、川美、重师的4000多名大学生在横幅上留下了对奥运最真挚的祝福,2008个同学还在横幅上贴上了2008个笑脸,“这是我们祝福2008奥运的方式!”梁同学笑着说。

  火炬手宋建中:火炬手之歌

  联想奥运火炬手、90岁高龄的老教授宋建中虽然年事已高,但是长期的运动锻炼,让老人的思维惊人的敏捷。最近,老人又自己创作了一首奥运火炬手之歌,作为他对北京奥运会的献礼,他激动地表示:“奥运会有会歌,我要为我们火炬手创作一首火炬手之歌,同样要传递奥运精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足石刻

大足石刻是重庆市大足区境内所有石窟造像的总称。它以鲜明的民族化、世俗化、生活化特色,成为具有中国风格的石窟艺术的典范。1999年,大足石刻以“无与伦比的天才的艺术杰作”等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的三项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