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白山的冷美人——天池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9:14  新浪旅游

  夏末之际,正赶上我的假期要结束,再不出游机会就要消失殆尽了。故邀了一位闺中好友,结伴出游。北国又素有白山黑水之称,所以就去长白山吧。买了车票,轻装上阵,欣然出发了。

  辗转到了长白山北坡的池北二道白河镇。小镇风光迷人,到处都生长着珍惜树种——风姿俊秀、亭亭玉立的长白松,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美人松。在小镇,顾不得旅途的疲劳,吃过晚饭便去领略这里独特的风光了。当晚我们在小镇留了不少的影,美人松处处陪伴着我们,我们不算俏丽的身姿在清幽自然的背景衬托下,也焕发了不曾有过的美丽呢。只是我太笨了,不能把照片随着文字上传,尝试好几次都失败了。不过遗憾是人生的留白,留着点,更有想象力。

  第二天,一天都是在山上。上长白山,最应该看的就是天池。常言道:无限风光在险峰。去天池的路九曲十八弯,我们是坐山地越野车上去的,开车的司机师傅技术娴熟,一边开车一边给我们定心丸吃,自诩道:“我们是十里挑一的司机,我的驾龄快20年了。”我说:“师傅你四十多了吧?” 弄得司机师傅很是尴尬。由于常年的辛苦工作,不到四十岁的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了有五六岁。看来下次对男人也要多说些“你长得真年轻”、“真想不到你那么大了啊”诸如此类的奉承话。其实男人更在乎自己的外表,谁说女人更虚荣?

  山地车的行程是十八分钟。到了顶峰停车场迎接我们的不是碧波荡漾的天池,而是寒冷的风沙。山下的温度是摄氏二十多度,而山上只有四五度左右。很多游客被山下的商贩忽悠:“你们可以穿着我的雨衣上山,如果雨衣不坏我可以退钱给你们。”但是到了山上才知道,塑料雨衣在寒风中坚持不了几分钟,便被无情的刮破,甚至有的游客雨衣仅有双臂紧抱的两只袖子存在,其余的部分都被热情的风沙拥抱去了。有一对情侣穿着短衣短裤上山,两个人只租了一件军大衣,用雨衣碎片缠着光着的小腿,相拥着艰难前行。下了山之后想想当时的情景,还哑然失笑呢。

  顶着风沙继续攀援一段山路,便到了著名的长白山天池。其实天池就是长白山十六峰环抱中的一个火山口,因日久天长,雨水雪水的聚积而形成了碧蓝色的湖池。传说,天宫中的王母娘娘与众仙女在此沐浴过。因此,叫做“天池”。其实天池的水温极低,王母娘娘要是能在这里洗澡那她可是冬泳健将了。天池的名称来历应该是因为它的海拔很高,水面在2150米左右,环抱它的最高山峰有近2700米。

  终于来到了天池边上,啊,云雾缭绕,哪里有天池呢?但是大家都是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争先拍照留念。今天的天公还算作美,一会一阵大风吹过,吹散了雾气,总算看到了轻纱薄雾中的天池了。只见天池呈椭圆形,池水蓝中带绿,微波荡漾。没有传说中的蓝天白云倒影其中,但是也算得上风姿绰约了。资料上显示:天池周围长约13多公里,平均水深约200米,中心深处可达370米多。其实我们是幸运的游客,因为天池上大部分时间是云雾缭绕,或者是暴雨冰雹的。我的一个朋友去了三次天池,都没有见到其真面目。听导游讲,在七月上旬看天池最好,那时长白山没有进入雨季,雾气小,看到天池美丽姿容的概率大。天池除了水之外,四周就是巨大的岩石,没有一草一木。也有传说有人在天池中看到怪兽。科研人员进行了长时间的观察,除了看到过一只黑熊在池边洗澡外,没有发现任何动物。他们对天池的水进行过多次化验,证明天池水中无任何生物。正是应了那句古话:水至清则无鱼。

  归来后,用一首小诗描述天池:千里饮风沙,天池撩面纱。明眸忽一闪,寒鬓不簪花。

  天池,真是一位冷美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长白山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