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游记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9:36  新浪旅游

  沿着三峡专用公路,车渐渐驶离了城区,取代楼群的是碧绿的山峦和简单的田舍。空气中渐渐飘起了细密的雨丝,于是一转眼间,群山间已经涌起了白色的雾气。浅褐色的裸露岩石,鲜绿的植被,被这朦胧的雾气层层包裹,轻轻缠绕,有了这似梦似幻的氛围。这雾气是如此的轻灵活跃,时而聚合,时而纷飞,给这陡峭的山峰不知平添了怎样的妩媚和妖娆。

  余秋雨对外国朋友说中国最有意思的地方是三峡。我不知道对于生活在别处的人来说三峡意味着什么,但对于我,三峡就是我关于山水,关于景致,甚至是关于文化全部的想像。在这里有绵延200公里的险峻山峦和奔流了千年的长江水,不知上苍叫它们怎样的融合和交流,怎样的纠缠盘旋,竟成了这样的美景。

  车在三峡大坝上停下的时候,浩浩荡荡的湖泊就是是长江了!“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我知道我引用的这句诗已经被无数次引用,可我想只有这句诗可以形容我眼前的一切。

  放眼望去,茫茫间,水天一色,细雨纷飞,远处的山都隐在这湖光之中。人,突然就变得渺小,而这美丽的新景致却是人类自己的创造。站在水边,看着开阔的水面,我突然想起,我们做的这一切究竟是谁成全了谁?是这自然成全了人们,有了这壮美的三峡,有了这奔腾的峡江,还是人类成全了自然,现在的长江竟然呈现出如此安稳、如此平和的一面?可是就在这平静的旁边,就仅仅是旁边,仅仅是隔着一座混凝土的高大建筑,在那一边,长江的水成了瀑布,成了彩虹。

  水,同样是水,现在它从孔洞中喷涌而出,划出一道弧线,然后摔得粉碎。近一点,再近一点,低下头,脚下就是江水,就是在大坝上游平静的没有丝毫波澜的江水,而现在它们已经如同沸腾般,在那里腾挪跳跃,扑撞在混凝土的墙壁上,溅起的细细飞沫飞到了游客的脸上、身上,我想这恐怕也是现在的游客与这江水最亲密的接触了吧。闭上眼睛,张开双臂,飞了起来,在这翻腾的江水之上,我飞翔,我陶醉,忘我于这壮烈的水之奔腾。同样是水,这人世间最柔媚的事物,它却可以平静,可以飞跃,可以虚无缥缈,也可以波涛汹涌,可以承载了文明,可以颠覆世界。是的,它也许是脆弱的,柔和的,但它有力量,它不屈服,它美丽地倔强着。自然让这水百转千回,勾勒出中华大地上最秀美、最壮观的画卷,而人却让这水勃发出另一种不一样的情态,它们激扬着,飞翔着,它们有了自由,显现出这无法想像的另一种壮美博大。

  站在坛子岭上,右手边是截断了长江的大坝,左手边是层层上升的永久船闸。现在的我,站在这里,渺小如一粒尘埃,可是我又会想起那些建设者,他们可以把高山劈开,让流水通过,他们可以把江水阻拦,让它们飞翔。而这奇迹终是人的创造。此时,你怎么能说人是渺小的呢?就像那孔武有力的浮雕,三个强壮的男人,在江水之中他们连成了一体,于是他们就拥有了这创造奇迹的伟大力量。

 

  作者:乔木先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