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A级景区山东蓬莱阁:蓬莱阁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8:03  新浪旅游

蓬莱阁

蓬莱阁

  蓬莱阁位于天后宫西北丹崖绝顶,为双层木结构楼阁建筑,建于宋嘉佑六年(1061),与滕王阁、岳阳楼、黄鹤楼齐名。明洪熙、成化、万历、祟祯,清嘉庆、同治及建国后均有修葺。它坐北朝南,东、西两侧前方各筑偏房、耳房,对称分布。耳房亦做门厅,有道路联结偏房及登阁石阶。

  阁前两耳房北山墙下均立有清代碑刻,共3方,系嘉庆、道光和光绪年间修葺蓬莱阁及其附属建筑峻工后立下的纪念性碑刻。其中西耳房北面东而立的道光《重修登州蓬莱阁记))碑高2.3米,文以行体大字书就,颇有气势。

  西耳房内西壁嵌有“日出扶桑”、“晚潮新月”、“千斛碎玉”、“万里澄波”、“仙阁凌空”、“神山现市”、“狮洞烟云”、“渔梁歌钓”、“铜井金波”、“漏天滴润”等蓬莱十大景刻石10方,均为清代之物。

  西偏房内存有历代碑刻10余块,如《登州天桥闸口捐康挑沙记》碑、《英公祖判盐案记》碑、《重修蓬莱阁记》碑、《修登郡西道路记》碑、豫大公祖重修蓬莱阁下城垣及苏公祠宇碑、刘邑侯德政碑及长白英文书法刻石等,均具较高的史学价值和书法艺术价值。

  蓬莱阁底层长14.8米,进深9.65米,四面回廊,明柱16根。正门上方悬“蓬莱阁”巨匾,为清代书法家铁保手迹。室内粉壁上原有历代遗留的诗文、题字、绘画,今皆不存,现辟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游览蓬莱阁摄影资料展览室”。游人多在阁前“天下第一楼”碑侧,以“蓬莱阁”巨匾为背景合影留念。

  蓬莱阁二层长13.?5米,进深8.55米,四面回廊,明柱16支,木栅格扶栏,北、东、西侧木屏风,北侧开窗,供游人凭栏观海。

  二层阁门南向,门外额书“碧海春融”,内额书“神州胜境。阁内北壁正中高悬清代书法名家铁保所书之“蓬莱阁”巨匾,字体雄强浑厚,劫后幸存,吉光片羽,弥足珍贵。西壁悬挂董必武题诗、叶剑英题联。室内木质梁柱彩绘“蓬莱十大景”、“八仙图”、“风竹图”等图案。周遭摆放八仙桌、八仙椅,中央塑有“八仙醉酒”组塑,是根据“八仙过海”传说中八仙在蓬莱阁上放浪形骸,酒醉后各显神通渡海遨游的情节创作的。为游人留影纪念之佳处。

  蓬莱阁底层北墙外壁嵌有“碧海清风”、“海不扬波”、“寰海镜清”大型刻石3方。“碧海清风”刻石为清代书家鲁琪光墨宝,十分珍贵。中日甲午战争期间,日舰炮击蓬莱,弹中“海不扬波”刻石,“不”宇受损,伤痕至今可见。蓬莱阁底层内壁灰皮亦遭震落,粉壁上南海才子招之庸所绘之墨竹图等一批珍贵宇画,从此绝迹人间。

  蓬莱阁是观赏“蓬莱十大景”中“仙阁凌空”、“渔梁歌钓”二景的最佳所在。

  仙阁凌空:蓬莱阁高踞丹崖极顶,其下断崖峭壁,倒挂在碧波之上,偶有海雾飘来,层层裹缠山腰,画栋雕粱,直欲乘风飞去。游人居身阁上,但觉脚下云烟浮动,有天无地,一派空灵。前人诗云:“嵯峨丹阁倚丹崖,俯瞰瀛洲仙子家。万里夜看日赐谷日,一帘晴卷海天霞。”

  渔梁歌钓:蓬莱阁下海中,道道礁石高出水表,如翘如跃,名曰渔梁。时有三五老翁垂钓其上,得鱼掬水而烹,佐酒怡然自得,乐极而歌,此唱彼和,一派恬淡情韵,大似桃花源中世界。前人诗云:“舴艋乘风挂揖轻,虬龙蛰穴浪花平。一声欸乃千山静,万里沧浪试濯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