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铛铛车重现前门大街 票价定为20元(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11:14  京华时报

  

北京铛铛车重现前门大街 票价定为20元(组图)
1月1日,“铛铛车”在前门大街正式运营。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北京铛铛车重现前门大街 票价定为20元(组图)
1月1日,首次登上“铛铛车”的游客们兴奋不已。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京华时报1月2日报道 昨天上午11点,时隔42年,首辆满载乘客的铛铛车从五牌楼站缓缓驶向珠市口站,金铃声韵在历经近600年历史的前门大街重新鸣响。据铛铛车运营方统计,铛铛车每小时售票约328张,首天运行载客超过3000人。此外,春节期间,前门不会采取人流限制措施。

 昨天,前门铛铛车正式迎客,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观拍照留念。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昨天,前门铛铛车正式迎客,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观拍照留念。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开通现场

  老铛铛车司机现场剪彩

  上午9点,提前得知消息的老街坊和游客就在前门大街等待。曾经在50年代驾驶前门铛铛车的司机徐祝龄老人被特意请到现场剪彩。他感慨地说,没想到40多年后自己还能坐上一次铛铛车。“新车除了少两根拉线外,和老式车一模一样。”徐祝龄回忆说,1952年以前,北京的铛铛车都是法国生产的,之后就换成国产的,一共有140多辆。当年时速能达到30公里,他们也需考到驾照才能驾驶。

  11点,第一声“铛铛”声敲响后,铛铛车缓缓开动。71岁的李大爷告诉记者,他年轻的时候经常坐铛铛车。“那时候,从天桥到永定门只要3分钱。”当车开进前门楼子后,吆喝声、黄包车声、驴车声,加上“铛铛”声,混杂在一起非常亲切。据介绍,由于北京人发音有儿化音,“铛铛”实际被读为diangdiang。

  市民凌晨排队买走首张票

  “听说铛铛车可能在今天运行,我凌晨4点半就来排队,终于买到了第一张票。”丰台区的杨树辉说,自己是一个收集票根的爱好者,为了能买到第一张铛铛车运营票,他和妻子凌晨就出门了。前门南北两端分别设有一个售票口,夫妻俩就各自排在了南北两个售票口的第一个。“没多久,后面就站了十多个人。”

  >>票价确定20元/人

  铛铛车的票价定为20元。昨天,很多市民和游客都认为票价太贵。对此,运营方、天街置业董事长田耘表示,铛铛车的价值功能是旅游观光而非交通。0号车票由崇文区档案馆收存,1号票由前门历史博物馆收存,昨天的售票从2号票开始。据悉,目前,正式投入运行的铛铛车分别命名“前门一号”和“前门二号”,每天运营时间暂定早9时至晚9时。

  >>乘客酒后禁止上车

  田耘说,乘客不能在车内吸烟,酒后也禁止上车,车内不能食用带壳的食物。全长840米的轨道设有五牌楼和珠市口两站,车速可控制在3公里/小时、6公里/小时、9公里/小时及12公里/小时四档。全程用时不到10分钟,车内核定载客84人。

  >>售票员“转行”做讲解

  每辆铛铛车上都有一名检票员。不同的是,他们不再出售车票,而是负责检查车票。车开动后,他们还全程向乘客讲解和介绍前门以及铛铛车的历史。

  >>司机7人可开铛铛车

  “全北京有资格驾驶铛铛车的只有7个人。”田耘说,铛铛车已获得运营车牌,而驾驶员也需要经交管部门考核拿到P类车驾驶本。目前,全市有资格驾驶的司机只有7人,其中两位为交警部门教官、5位为公司驾驶员。

  -马上就访

  司控系统都是古董

  “铛铛车是从一张老照片开始设计到最后的实物。”昨天,负责设计制造新运行铛铛车的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副厂长刘克伟首次透露,铛铛车全部采用国产配套系统及组件,设计生产全过程历时7个月。

  “铛铛车内牵引控制台以及制动操作台,都是50年代老车的原装部件。”刘克伟说,为了还原真实,他们从大连购买到了废旧铛铛车内的零部件,并且全部装进了新生产的铛铛车,这些部件都是铸铜的,所以质地非常考究。

  “新”铛铛车采用了超级电容作为动力电源,使用寿命达到20年。 (作者:翟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