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德“均安蒸猪”让人垂涎欲滴(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6:29  中国广州旅游网

  

顺德“均安蒸猪”让人垂涎欲滴(图)
看着就想吃

  

顺德“均安蒸猪”让人垂涎欲滴(图)
现场操刀

  “太公分猪肉”搞的是平均主义,但顺德的“均安蒸猪”,图的却是大块朵颐的畅淋快感,想那一头蒸好的全猪趴在托盘上,由着大厨开刀问斩分猪肉,而旁边等着的,是早已垂涎欲滴急不可奈的食客,那场景将会是何等壮观?今期记者就带你去均安体验下。图/文陈国华

  巨笼现身

  “均安蒸猪”的悠远历史据说可追溯到“太公分猪肉”时代,各地春秋二祭“多有烧猪作牺牲分胙肉”,此翻译为白话:就是每位男丁在重大节日到祠堂领一份胙肉。不过,现今在均安的江尾一带,当地居民,每逢有重大节假日,分的却是“蒸猪肉”。

  这分猪肉就分呗,又不是没吃过,想来也应不过如此尔,怎能有如此声势,居然还能让见多食广的蔡澜先生也“翘指叹雄哉”呢?在从广州去均安的一个多小时内,我就一直抱着怀疑的态度,连连追问带路的平哥,怎料得这小子却是故作神秘:“到了就知道了。”

  怎有如此神秘?疑问间自让人流口水,无疑为这趟的“均安行”增加期待。颠簸一小时后,车方才缓缓驶进一名为“大板桥”的农庄,老板一看我们抵达,立马招呼伙计直入明档厨房,并大喝一声:“起锅嘞”!这阵势犹如《乔家大院》中乔致墉的招牌呼喝:“走嘞”!正自思怍间,但见两个彪形大汉一前一后地抬着个巨型大木笼,径直走向厅堂,待盒盖打开时,一阵蒸气散开后,一头遍体粘满白芝麻的熟大猪赫然入目,见者无不诧然!蒸猪显形

  拿起相机,一阵“艳照”写真狂拍后,再定神细看,一只已蒸好的全猪真身正赫然地趴在那儿,皮光肉滑,肉香飘飘,直令人馋涎欲滴,惹得旁边的三桌食客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还等什么,立马请出师傅开刀问斩,祭奠诸位的五脏庙!

  趁大厨不留神间,记者先下手,以“五爪金龙”抓食,顷刻就塞一大块入唇,咀嚼间,顿感觉这蒸猪肉肥瘦相间,不像一般饲料猪的“泾渭分明”,其完全没有“木”或“柴”的感觉,难得此味道能让人找回久违的一脸幸福。

  就感觉而言,以往猪肉吃过不少,但都是“小家碧玉”式的切片而蒸,而如“蒸全猪”这般的气势恢弘,却还是首次见到。由于其在蒸前已充分腌制过,故而吃时无需蘸味料,且此肉不宜切得太薄,否则就会“失去豪迈的味道”。据说最地道的吃法,是要像鲁智深吃狗肉般直接手抓,如此这般原始质朴的吃法,自当让食客感到新奇难得。制法解密

  一阵风卷残云,啖得斤余猪肉后,方才有空停手打听这蒸猪制法。了解下,这“均安蒸猪”的制法也并非传说那般神秘,关键是要有一套大型的烹具:一个超大的农家土灶,一口特大口径的铁锅,一个长方形杉木盒,并且盒底的四周要开4个小通气孔,中间开1个大圆孔,木盒上方还有一个拱形的疏木架子,这样摊放其上的整猪与木盒底部之间才有足够的空间,以利水蒸气对流,猪肉易熟。

  制时,宜选用百来斤重的猪只为佳(最好是农家猪),将宰好洗干净的全猪起骨,再用刀从猪腹内剞刀,把猪肉分割成既彼此分隔又不断开的大块,以利于受热成熟。接着把精盐、白糖、黑胡椒粉、五香粉等料涂遍猪肉里外,腌约2小时至完全入味,再将其摊放在木盒子里的拱形疏木架子上,盖上盒盖,放入土灶大铁锅内。锅内掺水,盖上锅盖。灶膛内放入木柴,以旺火隔水蒸制,这时,水蒸气便源源不绝地从通气孔进入木盒,这样蒸约1小时后,其便蒸熟了。

  由于猪只的油脂在蒸制过程中会化去,并通过圆孔滴入锅内,故猪肉吃起来肥而不腻。又由于杉木质地疏松,可将多余的水蒸气吸收,因此猪肉干爽清雅。临吃时可再撒一层芝麻添香赋味,也可直接切片即食,就我的个人感觉,不必等厨师切片后端上桌吃,而是直接在旁守着手抓吃,其味更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