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动物园50岁了(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09:27  南方日报

  

广州动物园50岁了(图)
动物园内动物

  本报讯(记者/曾妮通讯员/曾东强钟淑筠)从永汉公园的猛兽笼到跻身中国三大动物园之一,广州动物园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未来5—10年,动物园将对笼舍进行全面改造,力争把广州动物园打造成生态型的动物园。

  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

  1929年,当时的广州工务局决定将收回的法国领事馆用于建设一座永汉公园。到1933年,园内建设了猛兽笼、鸟笼、鳄鱼池、孔雀亭等设施,圈养一些动物,并向游客开放———这就是广州动物园的前身。

  新中国成立后,1955年5月,广州市政府开始筹建动物园,并将已改名为人民公园的永汉公园命名为广州动物园。由于北京路一带面积窄小,四周又没有扩建余地,从长远发展考虑,1956年7月,市政府决定征用先烈路地段麻鹰岗一带作为动物园新址。两年后广州第一座专业动物园诞生,这就是今天的广州动物园。1958年10月,广州动物园正式对外开放。时任广州市市长的朱光还专门为动物园赋词《广州好》:“广州好,深爱动物园;山水园林有自然,猿啼虎啸鸟惊喧,进化可追源。”到上世纪60年代,公园建设已初具规模,与北京动物园、上海动物园并称全国三大城市动物园。

  经过50年的积淀,目前园内饲养和展览着国内外珍稀野生动物400多种5000多头,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33种201头,Ⅱ级保护动物48种429头,是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野生动物保护场地。

  70年代最火爆门票只要5分钱

  广州动物园副园长陈洪汉是现在动物园最“老资格”的人。陈洪汉回忆说,70年代是广州动物园最火爆的时候。1973年到1976年间,广州动物园年接待游客330万人次,而现在动物园的设备、环境比当时有长足进步,年接待游客大约200万人次。陈洪汉认为主要原因是70年代动物园门票只要5分钱,约等于免费;现在门票上涨到20元,每年还有200万人自己买票进园,也实属不易了。

  据了解,目前广州动物园正在探索解放动物,创建“生态型的城市动物园”。目前已经改造完成拥有木栈道、玻璃栏杆等道具的“生态运动场”的袋鼠笼,以大型石山悬崖瀑布为主景的猩猩馆等。截至今年,广州动物园110个笼舍中已经有三成完成改造。动物园将用5—10年,变身为一个生态型的动物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广东 广州 动物园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