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周边游:看东陵游古迹听传奇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13:56  新浪旅游

  《百家讲坛》的火爆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关注起中国的历史。“历史热“让国内各大古迹景点也迎来了多年来的迎客高峰。出北京东四环,往东开车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唐山遵化市。在这里,您可以走进乾隆、慈禧的陵墓,听到一段段传奇般的故事,这里就是著名的“清东陵”。

  乾隆墓地 (肃穆地宫)

  推荐看点:极乐世界图解天堂

  去遵化必须要看的是清东陵。从1661年起,遵化市西边昌瑞山南麓就开始修建清王朝的皇家陵墓。在80平方公里的保护区里,埋葬了5位皇帝、15位皇后、136名嫔妃、3位皇子、两位公主,共161人。

  乾隆的墓地叫裕陵,当初修建时用了白银170多万两。现在,地面建筑基本保存完好,已经被辟为展馆,展品有乾隆亲笔画作、香妃头发等。裕陵中的地宫是墓地中最精华的部分,展馆解说词中这样形容:地宫不仅是一座石雕艺术宝库,也是一座庄严肃穆的地下佛堂。

  地宫从石门到主殿,到处都是菩萨、莲花、法器、八宝等宗教图案。在穿堂券两侧雕有“五欲供图”。五朵莲花上分别托着明镜、琵琶、涂香、水果和天衣5种器物。意味着:通过人体的眼、耳、鼻、舌、身反映出人的5种欲望。

  地宫里曾埋葬着乾隆和皇后、皇贵妃共6人。1928年7月军阀孙殿英掘开地宫,毁棺扬尸,掠走了地宫里的全部珍宝。现在地宫中只有一张青白石宝床,床上停放着乾隆皇帝等人的棺椁。

  慈禧陵墓 (精美三绝)

  推荐看点:石刻石雕彩绘木雕

  出裕陵不远就是慈禧陵墓。慈禧陵寝是清东陵建筑群中最精美的一座,称得上是木、金、石三绝。

  木绝:慈禧陵墓的三大殿梁枋均用黄花梨制成。明柱上盘着龙,龙须上装有弹簧,能随着空气的流动而动。

  金绝:据史料记载,仅修建三大殿就用了叶子金4592两1钱4分3毫。大殿内外彩绘的2400多条金龙和各种和玺彩画,都是在原木上用金粉等原料直接制成。

  石绝:陵墓中的石雕精美,最耐看的是隆恩殿周围的汉白玉石栏。栏板上雕刻着“凤在前飞,龙在后追”的图案;望柱的雕刻也非“一龙一凤”的传统图案,而是“一凤压两龙”。殿前丹陛石的图案更是“凤在上龙在下”。

  慈禧的陵墓建造得富丽堂皇,但在她下葬20年后,却被军阀孙殿英洗劫一空,尸体也被扔到棺外。从保存良好的慈禧陵墓华丽的地面建筑上,游客也许可以寻找到其当年的奢华。

  东陵景区 (传奇野史)

  推荐看点:听故事编写盗墓笔记

  去清东陵参观,最好事先温习一下相关历史知识或者请个导游,以便能“看懂”东陵。另外,还有个讨巧的游览方式——听不同旅游团的导游讲解。

  景区内外,不论是工作人员还是卖土产、古玩的附近村民,人人都能讲上一段传奇故事。关于修墓、守墓、盗墓,各种传说听得人惊心动魄。慈禧、香妃、乾隆的事迹,说起来也是绘声绘色。售票处附近一个卖蘑菇的老汉讲:慈禧棺材分两层,里为棺,外为椁。

  盗墓时,为撬开慈禧的内棺,匪兵把金漆外椁用斧子劈得七零八落。盖在慈禧尸身上的是一条金丝制成的“经文被”,被子上还缀有800多粒珍珠,匪徒拆走珍珠后,就将这条珍贵的“经文被”弃之于地,后来正式清理地宫时才被发现。

  沙石峪村 (红色村庄)

  推荐看点:村民地陪真情讲解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遵化的“穷棒子”精神和大寨精神一样,曾是中国大地上的一面红旗。1955年12月,毛泽东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中写道:“遵化县的合作化运动中有个王国潘合作社。23户贫农只有三条驴腿,被人称为‘穷棒子社’。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在三年时间内,从山上取来了大批的生产资料,使得有些参观的人感动得落泪,我看这就是我们整个国家的形象。”

  当年是红色典型,现在是当地比较富裕的村子。穷棒子精神的代表村庄沙石峪村如今广植果木。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沙石峪村遍布沙石,几乎没有一点儿土地。村民们发扬愚公精神,大家“出门入户不空手,回来带回一捧土”。村里有块地被誉为“万里千担一亩田”,这片地里的土是全村村民从5里地外担来的,当时村民共担了千担土,行程1万里路。现在这块土地上种植了美国大樱桃。进入小村,已经看不出村庄曾经“土如珍珠水如油,满山遍野大石头”的景象。

  因为是“红色村庄”,小山村接待过120多个国家的220多个代表团。村民们可谓是见过大世面,人人都能讲出周总理两次来村子的细节故事。

  小贴士

  自驾车路线:

  走京沈高速,在唐山西外环转唐承高速,一直往北,有景点路标。

  必购土产:

  京东板栗、栗子酒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遵化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